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巡检镇:坚持念好“六字诀”确保村级换届平稳有序推进

陕西省洛南县巡检镇党委在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入初步人选考察的关键阶段,结合本镇实际,坚持念好“清、实、准、真、细、广”六字诀,做实做细六方面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摸清人选结构,一人一报突出由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初审,围绕学历、年龄、受表彰等方面情况,全面建立完善初步人选候选人信息台账,确保信息资料清晰可查。据统计,全镇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8.9%,较上届上升31.8%,平均年龄42岁,较上届下降4.8岁;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80.6%,较上届上升37.3%,平均年龄40.4岁,较上届下降8岁。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学历高中及以上占比81.3%,较上届上升30.7%,平均年龄40岁,较上届下降5.4岁。

厘清考察程序,测评谈话突出在与县级考察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严格按要求进行发布预告、大会测评和个别谈话等相关程序,对全镇37名村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认真开展考察工作。同时,在谈话前,要求各指导组成员严格保守工作秘密,对个别谈话情况,要如实记录、如实汇报,凡考察组内部掌握的情况,参与考察工作的人员坚决不得以任何形式外传,使谈话内容不掺杂个人好恶,不夸大工作实绩,确保谈话结果切实准确真实。

结合个人表现,考察材料突出按照考察方案要求,镇党委与县级指导组共同对候选人逐人进行全面综合研判,从全镇8个村级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主要表现和个人特长进行全面了解,逐人认真撰写考察材料。材料结合本人性格特点及优缺点精准画像,坚决不夸大、缩小、歪曲、隐瞒考察情况,确保考察材料真实有效。

明确流程标准,《纪实手册》突出镇党委专门印发了《纪实手册》,并及时召开培训会,对各指导组成员、各村(居)支部副书记进行了《纪实手册》填写培训,进一步夯实各指导组、村(社区)工作职责,明确由各指导组副组长负责,认真规范填写《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程纪实手册》,确保填写内容真实,记录规范具体。

严格督查检查,档案资料突出按照全镇换届选举工作进度,由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根据工作任务清单制定详细的督查清单,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巡查督查组和指导组深入各村(社区),以“五清”、换届选举宣传动员、民主测评档案资料、《全程纪实手册》填写情况等内容为重点,对8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换届选举每个环节资料完备、有据可查。

持续营造氛围,宣传动员突出广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在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广播宣传的同时,依托腾讯为村、党员微信群等平台,持续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按照建立的宣传动员阶段党员干部包抓台账,集中组织了120余人次的宣传动员,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通知、信函邮寄、致电告知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督促其回乡参与换届选举工作,在全镇营造了广泛而浓厚的舆论氛围。(卢 平 刘军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