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高崖镇“三举措”让离任村干部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心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营造关心关注关爱离任村干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离任村干部工作热情,榆中县高崖镇坚持“三举措”大力实施正常离任村干部暖心工程,确保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充分发挥离任村干部作用,切实解决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榆中县高崖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增强沟通交流,破除思想藩篱。榆中县高崖镇建立离任村干部思想疏导机制,注重典型引导,做好正面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宣传群众公认、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离任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引导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发挥正能量。由乡镇党委书记前往离任村干部家中交心谈心,通过一对一坦诚交流,倾听离任村干部的意见,充分肯定其在任时的工作成绩,合理疏导、及时化解“人走茶凉”的心结和可能产生的种种不良心态,引导其认识新老交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使其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心。

积极搭建平台,激励发挥余热。根据离任村干部自身特点和优势专长,引导离职村干部继续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化解信访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开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任务,引导其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组织任职,采取“定岗位、定职责,亮身份、亮承诺”的办法,让离任村干部有岗有责、有为有位,多形式、多渠道发挥作用,做到退职不退色、离岗不离心。

定期走访慰问,保障生活待遇。榆中县高崖镇建立离任干部联系帮扶机制,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在岗期间作出重要贡献、党员群众特别拥护、生活困难或年老体弱的离任干部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村离任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解决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对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干部,为他们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在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就业产业扶持等方面予以倾斜。(金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