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谁还敢在美国买房?——中国人在美房产正在大甩卖

面对房地产诱惑,我们永远都要记住: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据外媒的报道,金融危机之后,大肆美国购买房的中国富翁,近年来最大的愿望是:快点卖掉美国的房产。据报道,内地一位演艺明星2015年5月以550万美元买下位于美国南加州一处豪宅,私人庭院、超大游泳池等一应俱全。不过,五年后的2020年年底,这栋豪宅竟以低于市价的470万美元价格卖掉了,其间赔掉80万美元,约合500万人民币。

无独有偶,另一内地明星也大幅降价甩卖在美豪宅。历时两年,售价从925万美元降至800万美元之后,这套房终于2020年“平安夜”达成交易。好在,这处房子当年是以750万美元购置的,而现在800万美元出售好像没赔钱。但如果把这套房每年大约12万美元的物业税计入,那赔赚情况恐怕只有房主自己知道了。

次贷危机大幅压低美国房价,这似乎让一些有实力的中国客户看到了机会,而特朗普当政之前,华人对美国房产“很有购买力”,其中不乏一掷千金的豪客。2010年就有美国媒体报道,一位神秘的“中国富商”,居然以33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价格买下纽约曼哈顿一套511平米的公寓,每平米价格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4万元。这笔交易创下当年纽约房价新高。

这样的“疯狂购买”持续到2013年,而最近四年的情况急转直下。尤其到了2020年3月之后,在疫情重击之下,美国放任疫情扩散,导致经济健康和社会稳定状态每况愈下,尽管政府投入“史诗级巨资”救助,但情况不仅没有变好,反而越来越坏,这使得在美购房的中国人深感不安。当地媒体采访显示,中国买房客的“撤退潮”一浪强似一浪的关键原因:基于对美国经济、社会前景的失望。

全美地产经纪人协会最新调查显示, 2020年11月之前的12个月内,中国买家至少抛售了约274亿美元的美国房产。而路透社援引行业预测数据称,2020年四季度末,中国买家购置美国房屋的数量可能会跌至8年低点。据ATTOM的2020年第三季度提供的报告,美国房产转卖速度正在下降、周期正被拉长。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美国买卖房屋达成交易所需要的平均时间为192天,不仅高于第二季度的184天以及2019年第三季度的176天,而且创下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澳大利亚。据毕马威和悉尼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中国房地产买家对澳的投资减少了60%以上。它们认为,如果按现行市场环境,2021年中国人在澳房产投资数额还将继续萎缩。数据还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内,澳大利亚房地产交易量已经减少43%至40笔,投资额更减少了62%至24亿澳元,而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投资者对澳洲的海外直接投资降幅,高于对其他西方国家。

它们给出结论: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许多国外买家已提前从澳大利亚撤离了。澳洲国民银行在2020年年中预测,澳大利亚房价在未来18个月内或将下降15%。大规模的失业、禁止房屋现场销售以及移民减少,对澳大利亚房价造成重大打击。

历史地看,并非定居美国的外来客要想通过美国房产赚钱难度极高。最大的教训就是当年的日本。日元的升值让志得意满的日本人大肆收购美国房产,包括当时美国标志——纽约的洛克菲勒大厦。但最终结果如何?吃进去容易,但吐出来的时候必须“带血”。据后来日本自己测算,在日元升值时,日本对美国的房产投资几乎100%亏损退出。

所以,面对房地产诱惑,我们永远都要记住: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最近有家媒体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国内的A先生在美国买了一套房,自己和家人均不在美国居住,所以只能交给美国一家托管公司打理。这些年,房屋出租的租金和各色各样的开销收支相抵,好则持平、赖则亏损,基本就是白忙活。今年发生疫情,A先生的终于房子租不出去了,最后的方法就是“割肉出局”。2020年年中,认亏卖掉了房子。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