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又一地封城!24省份倡议“就地过年”,石家庄疫情尚未出现拐点

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过去的24小时内,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和吉林等地都陆续发现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病例。

国家卫健委网站的信息显示,1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广东7例,辽宁4例,天津2例,上海2例,福建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85例(河北82例,辽宁2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石家庄市疫情依然受到广泛关注。1月11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今天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5例。截至1月11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5例,无症状感染者204例。

黑龙江望奎县的疫情同样让人牵挂。黑龙江绥化市人民政府通报称,黑龙江绥化市11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望奎县。为保证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望奎县实行封城,所有小区村屯封闭管理。

1

石家庄疫情尚未出现拐点

此前3天,石家庄和邢台已经完成了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300余万人。第二轮核酸检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首轮核酸检测共筛查出364例阳性感染者,目前已经全部转院至定点医院。

364例阳性感染者中,有354例属于石家庄。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石家庄检测呈现这样两个特点:一是集中在藁城区,这占了阳性人数的87%;二是关联性比较强,基本上都与藁城区有关,特别是与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邢台检测出的都在南宫市。从病例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未进一步扩大。但之后的全员核酸检测可能还会有检测阳性者,也不排除病例发生区域继续增加的可能。

为了切断疫情在区域内的进一步扩散的风险,石家庄市区目前仍然实行封闭管理措施。在两天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火线上任”的石家庄代市长马宇骏曾表示,本次疫情尚未出现明显拐点,尽管这两天新增病例数有所下降。溯源工作还在进行,疫情蔓延状态还没萎缩趋势,扩散风险依然存在

“防控疫情说得简单一点,我们就是在和病毒赛跑。”他说,跑在病毒前面,就能遏制病毒扩散。居家防控是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最直接手段。“要求市民居家、减少接触,也是为了给二次核酸检测做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黑龙江望奎县也在今天下午宣布实行封闭管理。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通过对1月9日发现的确诊病例王某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后,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第一时间排查出其密接者16人。通过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已查找到203名密接者和316名次密接者,同时对相关的8791人进行了咽拭子采样,已完成检测2848人,其中阳性20人,其余均为阴性。经专家组诊断,上述20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绥化全市加强严管严控,严控人员出入,非必要不得离开绥化。如需离开绥化,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绥化货运车辆人员严格执行扫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药店严格执行“沃填报”系统,所有冷链运输物品和非冷链运输、快递包裹等建立信息台账,强化溯源管理。

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2020年12月15日

公开信息显示,此轮新冠疫情,最早被确诊的是一名61岁的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该居民在1月2日出现症状后,自觉来到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随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于当日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师鉴表示,首例病例被通报后,河北省疾控中心随即开展了流行病史调查,并实施了隔离管控等多项措施,对于进入了外省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都在第一时间向相关省份发出了协查函,防止疫情蔓延。

截至9日14时,河北共向全国20个省份,发放38份协查函,涉及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总数是119人,其中密接27人,当地全部予以协查,并予以回函,全部落实了隔离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检测阳性者。

截至发稿前(1月11日下午18点),所有已确诊的病例的行动轨迹都已经公布,但溯源工作仍在进行。据师鉴透露,石家庄、邢台病例的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比对,结果属于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我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没有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这就可以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这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英国、南非变异病毒。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2020年12月15日。

据师鉴介绍,当前,溯源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线索展开:一是自11月以来,石家庄市作为第一或者第二入境点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二是近期入境人员隔离点的集中隔离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三是自11月以来,正定机场国际货运航班从事物品搬运从业人员;同时,重点针对石家庄市,尤其是藁城区内冷冻物品及其从业人员。第五个方面,经其他口岸进口的货物也在我们排查范围。另外,随着工作的进展,将适时调整溯源工作方向。

24省份倡议就地过年,今年过年还回家吗?

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是春节了。春运在即,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份纷纷发声,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

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员通行的效率,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等各种公共场所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近日,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湖北、湖南、四川、重庆、浙江、江西、江苏、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甘肃、陕西、安徽、宁夏、吉林等24个省份纷纷发表倡议,建议市民就地过节。

为了留住外地员工,浙江“放大招”,提出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

北京市疫情防控发布会提出,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在京单位原则上不安排人员前往境外、京外出差。

广东省卫健委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粤过节。建议广大民众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境外。

目前,河北省全省已进入战时状态,石家庄市公交、地铁、出租车全部停运。河北廊坊市提出,提倡广大市民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少去人员聚集性场所,如确需外出要提前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变化和相关病例行动轨迹,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跨境旅行。

紧邻河北的河南、山西、山东都已发布提示,提倡市民群众在本地过节。例如,河南开封市、新乡市、驻马店市、漯河市等地发文,倡导在市外的人员在当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再如,山西太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称,鼓励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外出做好个人防护,错峰返乡返城,重点地区返并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