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绿色税制促转型|河南栾川:有色矿业变绿色事业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蕴藏着丰富的有色矿产资源,其中钼矿储量达206万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被誉为“中国钼都”;该县冷水镇更因其丰沛的钼矿储量而成为“钼都心脏”。过去的冷水镇因矿而“兴”,也因矿而“废”:矿山无序开采导致冷水镇常年污染严重,采矿场内渣土飞扬,居民生活环境急剧恶化,且有色金属行业“一家独大”,经济结构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

近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环保税的开征、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对栾川矿业转型发展产生了反向倒逼和正向引导的双重作用。栾川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落实环保税、资源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绿色”税制,助力有色矿业转型为绿色事业。

洛阳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洛钼集团”)是栾川县有色金属矿业的龙头企业,被誉为“中国钼业领跑者”。该企业的三道庄选矿区就坐落在栾川县冷水镇。作为亚洲最大的钼矿区,三道庄钼矿采选能力可达30000吨/日。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该矿区受疫情影响生产曾一度停滞。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栾川县税务局主动上门辅导,化解涉税“堵点”、“难点”、“痛点”,开通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为企业办理了9928.9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款缓解了因疫情造成的资金压力,公司打算把这笔钱投入到绿色矿山治理项目中!” 洛钼集团财务科长郭山说道。

近年来,洛钼集团在环保上的投入每年都超过2亿元,通过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推广新设备、新材料,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管理体系,有效降低了企业污染物的排放,走出了一条“高效率、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截止目前,洛钼集团在三道庄矿区绿化及环境恢复投资1.25亿元,累计绿化复垦面积211.8万平方米,矿区环境焕然一新。

如今的冷水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乡村、绿色钼都的美好愿景正在慢慢成为现实。而三道庄选矿区,作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已经被改造成了环境优美的“矿山公园”,雪松、刺柏、红栌、青桐郁郁葱葱,20万平方米的“人造林海”勾画出一条绿色防护带,诉说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动人故事。

下一步,栾川县将依托绿色矿山,利用露天矿坑,打造“中原第一人工天坑”系列工矿旅游品牌,建设集科技、文化、探索为一体的工矿研学旅行基地,一张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在鸾州大地上徐徐展开。(郭振华  段林鹏  马淑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