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汝阳县税务局:五“微”发力,激发党支部“生命力”

1.汝阳县税务局机关一支部同中联水泥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汝阳县税务局机关一支部同中联水泥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汝阳县税务局以建设“税苑微光映山红”党建品牌为载体,凝聚五“微”力量,激发党支部“生命力”,在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发挥“微带动”,支部建设固本强基

实施支部强基工程,以三个“微带动”,夯实支部建设基础关。一是特色亮点“微带动”。该局着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其中机关一支部组织“夸夸会”,机关二支部进行“学习强国”每日打卡,城关党支部开设“税收小课堂”,支部活动不断探索与创新,逐步形成既一脉相承又百花齐放的党建格局。二是示范引领“微带动”。选树先进党支部,以点带面,抓两头带中间。组织后进党支部旁听先进党支部活动,观摩先进党支部党建阵地,搭建跨支部沟通交流平台,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党建氛围。三是品牌创建“微带动”。积极参加各项评创活动,截止目前,汝阳县局被市局评为“党建示范点”,机关党支部被省局评为“百佳党支部”,多个党支部被汝阳县委评为“五星党支部”,以创建为契机查短板、补弱项,促创新、带全局,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青年党员宣传税收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青年党员宣传税收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上好“微党课”,宣传动员锤炼党性

把“微党课”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用灵活新颖的表现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用最朴实的语言传播的更远、更广。一是重视“微党课”人才培养。注重从年轻党员、有才艺的干部中选拔培养党课人才,大力鼓励支持其参加县、市级比赛,建立“微党课”人才库,为党课宣讲提供人才支撑。该局先后培养出李怡、刘静远、常林培等多名微党课优秀人才,其中,李怡同志被县委宣传部推荐为“河南省百姓宣讲员”候选人(全市仅有四人)。二是丰富“微党课”内容形式。“领导讲党课”带动学。党委书记带头,为全体干部职工开设党课课堂,围绕“陈云党建思想对支部工作的启示”“一切工作到支部”等为主题,谈基层党建工作方法、论支部党建工作内容,为支部党建工作提供更具体、更接地气的指导。“巡回微党课”联动学。发挥“微党课”宣传思想的作用,组织微党课巡讲团走进各个支部、重点企业开展党课宣讲活动,宣传新思想,传播正能量,使其真正成为教育党员、引导党员的重要平台。“掌上党课”随时学。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共产党员网”等平台,推行网络党课、手机党校、倡导党员干部在线学、随身学、随时学。实现线下、线上党内政治生活有机融合、互补互动。

3.“微党课宣讲团”党课宣讲入企业

“微党课宣讲团”党课宣讲入企业

发现“微光芒”,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该局注重发现平凡人身上的“微光芒”,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一是支部活动发现“微光芒”。在主题党日上开设“夸夸会”环节,相对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夸夸会”更加注重挖掘普通同志身上的潜在优势和闪光点,把他们“微小”又“动人”的事情讲述给更多的人,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二是总结表扬肯定“微光芒”。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结束后,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党员、典型事迹进行总结、通报表扬,为干部“鼓劲”、让干部“安心”。三是宣传典型凝聚“微光芒”。以“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随手拍活动为载体,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如退而不休的“焦裕禄式好干部”金富强、减税降费的“排头兵”何向辉、虚开骗税的“守门员”赵耀辉、52天坚守在寒冬街头的10名临退休干部等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学典型、做典型”的氛围,增强队伍感染力。

4.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用好“微平台”,主动作为彰显担当

发挥支部引导作用,在坚持政治学习、理论教育的同时,为党员提供担当作为的平台。提供“参政议政微平台”。发挥党内民主,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设置“微平台”环节,让党员同志在支部活动上谈时政、议社会热点、议支部重要问题,鼓励党员“参政议政”,为县局发展贡献新思路、新做法,进一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力展示微平台”。深入挖掘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多才多艺、正能量的优秀青年干部,将其安排到党建岗位锻炼,培养出一批视频剪辑能手、文艺活动能手、业务政策骨干等“技术员”“业务员”,树立党建部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导向,进一步激励广大税务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团队促学微平台”。组建“税收执法顾问、业务知识讲解、三新讲习师、微党课宣讲、新人帮带见习”五个团队,根据团队主要内容,面向纳税人和全体职工进行全方位的讲解。横向上,促使干部队伍全面发展,培养更多综合型人才;纵向上,通过团队的培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专业技能,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筑牢能力基础。

建全“微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落地

建立考核长效机制,倒逼支部主体责任落实。微考核分为两项考核内容和一项结果运用。一是“微”指标量化支部考核。根据党支部日常活动开展情况、资料报送情况、创新争优情况、“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等内容量化党建考核指标,实时记录得分,营造支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微”总结“记账”加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挥党建考核导向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依托减税降费服务群、执法顾问团队、纳税服务先锋队,党员骨干主动冲在前、干在先,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展示税务担当。对这些“微事迹”,支部对其及时加分“记账”,进行宣传、表彰。引导党员干部关键时刻顶得上、重要任务攻得下、艰苦地方守得住。三是“微”结果运用倒逼责任落实。将支部“微”指标和党员“微”记账结果直接运用于人事调整、评优评先、年底党建绩效考核,从严管党治党,全面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树牢支部主体责任意识,激发支部能动性、党员主动性,形成链条式闭环,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真正使“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税收工作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汝阳县税务局将持续探索运用五“微”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支部带党建,以党建促税收,不断推动汝阳税收事业蓬勃发展,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税务力量。(郭振华 华冰瑶 刘晓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