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武进警方破获14年前命案积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主动转变理念、创新机制、升级手段,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命案积案攻坚小组,加班加点、不分昼夜进行专项攻坚,在常州市公安局刑警、大数据管理支队的大力支撑下,通过近200天不间断侦查研判、走访摸排、物证比对,成功侦破武进“2006.12.27”命案积案,在南京市江宁区某产业园内将涉案犯罪嫌疑人陶某抓获。专案组通过抽丝剥茧、审讯攻坚,强势攻破犯罪嫌疑人陶某的心理防线,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目前,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依法以涉嫌抢劫罪对陶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06年12月27日7时许,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接到报警,湟里镇东安五巷村委发生一起杀人案,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现场走访勘查,死者郭某梅(女,殁年68岁,武进区湟里镇人)系遭他人扼颈窒息致死。

案发后,武进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投入大量精干警力开展现场勘查、分析研判、摸排走访等工作,在对犯罪现场进行精准刻画分析后,专案组认为犯罪嫌疑人是入室盗窃转化抢劫杀人。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所限,专案组迟迟未能明确此案的犯罪嫌疑人,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2020年4月,专案组根据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卷宗物证专项清理工作部署要求,再次对该案的案卷资料进行重新梳理,运用最新技术对大批可疑人员和海量信息进行细致分析、比对筛选,同时对关键物证进行检验。

“我们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对现场物证进行再次提取分析、梳理比对,终于在11月通过刑事技术手段发现安徽籍男子陶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负责人说。

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后,专案组迅速围绕比中人员陶某开展专线侦查工作。对其是否存在作案可能性进行研判,发现案发时陶某时年27周岁,当时在湟里镇务工,其暂住地离案发现场3.2公里。

“我们通过对案发中心现场进行重新多次研判,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当时居住在案发地周边所有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比对,结合物证比对结果,最终确定陶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负责人介绍。

2020年12月24日7时许,专案组在南京市江宁区某产业园内将陶某抓获。然而,在审讯一开始,陶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拒不交代、百般抵赖,给初期审查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专案组秉持“政策攻心、合成攻坚”的思路,一方面重新安排审讯计划,制定审讯重点问题,对陶某进行思想和心理攻坚;另一方面在生活、饮食上对陶某加强关心,尽量弥补其落差心理。

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最终,在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陶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专案组民警介绍,案发前陶某嗜赌成性、经济拮据,萌生盗窃念头,后在案发现场盗窃时,被事主发现,陶某怕事情败露,遂通过棉被捂脸、掐脖子的方式将事主杀害,后将其金饰和现金拿走并逃离现场。(顾燕 朱天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