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百度股价一个月大涨近七成,与吉利携手造车传闻终被证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吕江涛)早在去年12月份,市场就有传闻称,百度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合作伙伴包括吉利等多家传统汽车公司。

1月11日早间,上述消息终于得到证实,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吉利也同时官宣,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消息公布后,吉利汽车(00175)跳空高开,涨幅一度超过6%。而百度由于在美股上市,目前还未开盘,但其上一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15.57%。近一个月来,百度股价累计涨幅高达67%,吉利汽车股价累计涨幅也达到了48%。

百度、吉利双双官宣

1月11日早间,吉利汽车和百度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式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百度表示,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值得注意的是,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与此同时,吉利也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吉利表示,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该架构基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前沿科技,突破传统造车边界,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该架构将向战略合作伙伴开放。

股价已经历一番大涨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15日,就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与中国吉利、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GAC)和中国一汽集团有限公司的红旗就可能进行合资一事进行谈判。     

上周五,又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计划组建一个生产智能电动车的公司,并且将在吉利汽车的工厂进行生产工作。

受此消息影响,1月8日港股吉利汽车盘中一度涨超20%。截至收盘,吉利汽车报33.25港元/股,收涨19.60%,总市值接近3250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而百度当天也大涨15.57%,报240.25美元/股。

从两家公司“合作造车”的消息传出后,近一个月内,百度股价累计上涨了67%,而吉利汽车股价的累计涨幅也达到48%。

对于两家公司的合作,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都表示看好。因为吉利是较早量产模块化架构车型的自主车企,并有望继续在纯电平台上继续领先:对标大众MEB的全新纯电平台SEA浩瀚架构即将在2021年推出首款车型ZERO,平台也将覆盖A到E级车型,在研车型超过16款。

而百度在智能汽车方面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基于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百度拥有着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其中,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还被列为全球第一梯队。数据显示,目前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专利数已经超过1900件,排名全国第一,在全世界也位居前列,百度的Apollo累计测试里程达430万英里,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在北京、长沙等地开始试运营,在累计测试里程方面,百度也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