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南通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3年保持江苏第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截至2020年12月21日,江苏省南通市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8.8%,同比增加8.2个百分点,为全省最高,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臭氧日最大8小时第90百分位值为1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为全省最低。

据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炜介绍,过去的一年,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统筹,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健全大气“网格化”监管体系,将治气“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着力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集群的深度治理;聚焦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扬尘治理“654”、柴油货车污染攻坚“410”专项行动;强化重点行业深度减排,对重点燃煤电厂实施常态化超洁净排放;建立空气质量异常预警和应急管控机制,提前预警、果断“削峰”。

程炜表示,这既是成绩,也是压力。成绩源于其在着力调整四大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层层压实各方责任等方面所做的持续不断的努力;压力则意味着围绕“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目标,2021年南通市的治气考核指标将进一步提高,任务将更加艰巨。

南通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工业发展起步早,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2018年,其煤炭消耗量为1929.6万吨,位居江苏省第三;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为102196.2吨,位居全省第四;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市区沿江港口码头密集、火电热电密布、船舶流量巨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开发强度都很高。可见,复杂的形势给南通市防治臭氧污染带来了巨大挑战。

近3年来,南通市始终贯彻“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12字方针,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低VOCs清洁原料源头替代、加强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等,坚持颗粒物与VOCs协同控制。同时,伴随大气污染防治逐渐走向纵深,逐渐织紧了专项整治行动之网,剑指关键问题,帮扶企业整治。

经验表明,要实现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70%靠产业结构调整等根本性措施,30%依赖末端治理和管理。减排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措施。下一步,南通市将围绕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抓住减排这个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有的放矢,提升管控的科学性、针对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