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猎头公司报告:45%的老板正在计划给员工涨薪,本土企业平均涨幅高于外企

报告认为,我国本土企业今年的发展预期有望高于跨国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 今年你的薪水涨了没有?知名猎头公司Michael Page(中国)近期在沪发布《2021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衰退对整个亚太地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招聘方面,中国大陆在2020年的招聘活动减少了30%。尽管如此,市场已展现回暖态势,调查显示中国约54%的企业希望在2021年扩充员工规模。

招聘量最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工业与制造、金融服务与银行、消费品。

报告认为,我国本土企业今年的发展预期有望高于跨国企业。 调查显示, 2021年,约有45%的老板计划给员工涨薪,大部分老板表示平均涨幅接近甚至高于往年。预计电子商务与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年薪增幅达7.2%,排名第一;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位居第二,约涨6.7%;技术及金融行业排名并列第三,约涨6.3%。

Michael Page 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Andy Bentote表示: “中国本土企业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过程中获得了竞争优势。凭借国内经济和消费的稳步复苏,我们预计大多数本土企业将在2021年进行增员计划。”

调查发现,2021年本土企业在人员扩张、涨薪幅度及奖金发放三方面皆高于跨国企业。其中,本土企业雇主普遍表示将有11-20%的增员计划,而跨国企业平均增员比例则低于10%。另外,本土企业年度薪资平均涨幅高于8%,而跨国企业则在3-4%之间。

企业扩张势必带来更多招聘需求。“技术、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领域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雇主也将继续争夺优质人才,我们的客户对远程招聘海外优质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增加。”Michael Page中国区董事总经理Rupert Forster补充道。

10%的受访者接受跳槽时无涨薪。在1970年至1979年间出生的求职者中, 超过16%的人在换工作时接受零涨薪,这一比例是1979年以后出生的求职者的两倍。背后有多种可能的原因, 比如70后对于在2021年涨薪的预期比较理性,他们承担家庭支出的压力较小,或者薪资不是他们跳槽的首要考虑因素等等。

45%的求职者在换工作时希望薪酬涨幅能达到20%。在技术、金融服务与银行、 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行业, 期望涨薪20%的求职者比例甚至高达60%。而在专业服务、地产与建筑、旅游与酒店、运输与配送行业行业,超过15%的求职者能够接受跳槽时薪水持平。

技术已成为中国大部分企业的业务驱动力。随着行业呈现爆炸式增长,中国科技企业之间的顶尖人才争夺战日益白热化。在技术领域,人工智能、 区块链、云和数据是排名前四的高潜力热门领域。各企业对拥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良好的商业意识、AI算法知识或数据科学背景的人才求贤若渴。技术行业也受到宏观政策的极大影响,因为很多前沿科技领域都需要大规模投资,例如芯片开发。有39%的中国科技企业计划在2021年新增超过20%的员工。2021年的平均年薪涨幅预测为6.3%。最缺的职位包括数据技术负责人、大数据工程师等。

Michael Page(中国)的数据显示,本土医疗保健企业从2017年至2019年的招聘数量实现了翻倍增长。进入2021年, 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对人才的渴求有增不减。在跨国医药企业有坚实工作经验的国内外哲学博士和医学博士备受企业追捧,医生和拥有临床开发经验的人才也颇受欢迎。随着大型药企纷纷布局肿瘤治疗领域,加剧了竞争的白热化,中国市场的热点逐渐向药物创新转移。临床、医疗和数字与创新是最热门的3个子领域。市场上的求职者对创新药物、 新型医疗和诊断相关职位更感兴趣。在跳槽时,他们通常最关心的是文化契合度、薪酬和产品线丰富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