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富士康也要造车了,苹果汽车找谁代工?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将来最有可能代工苹果汽车的并非富士康,而是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1月8日,现年49岁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超越贝索斯,以1950亿美元的身家成为世界首富。股价去年累计上涨743%的特斯拉无疑是资本追逐的明星,在赚钱效应之下,各路资本也纷纷下场造车。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媒体和投资者纷纷猜测,苹果汽车将由谁代工?此前一直负责代工生产iphone手机的富士康有机会吗?

不过,富士康似乎不再满足于只扮演代工厂的角色,而是要亲自下场造车了。其合作伙伴正是此前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摆半年之久的拜腾汽车。

拜腾汽车迎来“白衣骑士”

1月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定,推进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并拟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新能源汽车整车M-Byte量产。

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1

图片来源:富士康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

不过,此次签约仪式并未披露三方合作是否存在涉及投资以及具体的投资金额。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拟投资拜腾汽车2亿美元。

对于曾因烧光84亿元却仍未造出量产车而陷入舆论漩涡的拜腾汽车而言,2亿美元虽然不多,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成立以来,拜腾汽车先后进行了4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约为84亿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等。其中更是宁德时代惟一投资的新造车企业,无论是融资金额还是背后的投资方,都堪称豪华。

在资本的推动下,拜腾汽车南京工厂顺利完工,团队建设如期进行,2019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型M-Byte,原计划2020年中正式投入量产。

不过,当造车新势力们在2020年相继迎来高光时刻,曾经一手好牌的拜腾汽车却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2020年6月,时任拜腾汽车CEO戴雷宣布,公司自7月1日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当时央视点名曝光拜腾汽车,直指其“欠薪、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而在数月之后,戴雷也离开了拜腾汽车。

2020年12月31日,拜腾汽车一封名为《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的内部邮件由媒体曝出,该邮件上称:“非常遗憾的通知大家,在经历了6个月停工停产后,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目前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

无论是被爆欠薪还是停工停产,缺钱成为拜腾汽车无法承受之重。而此次富士康能为拜腾汽车提供的,还不仅仅是其急需的资金,还将包括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等。

富士康早有造车“野心”

事实上,此次合作也可以看作是富士康与拜腾的再续前缘。早在2015年,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就按照 3:3:4出资,共同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后,和谐富腾基金孵化出FMC与爱车两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FMC正是拜腾的前身。但在一年后,富士康和腾讯相继从和谐富腾退出。

而在更早之前,富士康也一直没有隐藏过其在造车领域的野心。

2005年,富士康以3.7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的台湾安泰电业的100%股权,正式涉足电瓶线、影音传输线束、倒车雷达及智能设备等车用电子用品的制造。

2010年富士康接下了特斯拉供应链的订单,成为后者中控触摸屏、连接器和锂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并在2013年成为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供应商,供应包括车载娱乐设备、汽车电动机械在内的汽车电子设备。

2018年小鹏汽车获得22亿元B轮融资,富士康是投资者之一。

2020年初,富士康又宣布与飞雅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公司筹组合资公司,一起开发和制造电动汽车,同时经营车联网业务。同年10月,富士康还与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推出了MIH模块化纯电动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尽管苹果公司的业务占据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约一半的销售额,但在全球手机及电子业务的全线下滑,以及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崛起等因素影响下,富士康逐渐看到了这个业务的天花板。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当前汽车电子已经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汽车电子渗透率及单车价值量都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苹果汽车谁来代工?

苹果在近期也被媒体曝出造车计划,那么,富士康会代工苹果汽车吗?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将来最有可能代工苹果汽车的并非富士康,而是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多家外媒和券商分析师都猜测,“目前至少已经有一家大型合同制造商预备利用这次机遇,这个制造商就是来自加拿大的麦格纳。”

Evercore ISI分析师克里斯·麦克纳利(Chris McNally)表示:“如果苹果真的想推出汽车,那么麦格纳国际旗下子公司麦格纳斯泰尔(Magna Steyr)汽车公司应该是最佳选择。”

资料显示,麦格纳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2019年通过变速箱、汽车摄像头、后视镜和座椅等产品创造了近400亿美元收入。其合同制造子公司麦格纳斯泰尔在奥地利格拉茨的工厂生产小众豪华汽车,包括梅赛德斯G级4x4、捷豹电动I-Pace和宝马Z4跑车等。

这些公司通常选择外包制造业务,而不是建立全新的生产线,因为销量相对较小。2019年,麦格纳斯泰尔组装了近16万辆汽车,超过了许多汽车制造商的产量,并从中获得了67亿美元收入。

自去年3月份以来,麦格纳的股价翻了将近三倍。尤其是苹果造车计划被曝光之后,该公司的股价更是加速上涨,目前市值也提升到了约210亿美元左右。

不过,也有券商研报分析指出,如果苹果最终成为麦格纳的客户,该公司也会像与富士康合作时一样,开出硬性的价码,富士康的营业利润已经缩减到了2%左右,而相比之下苹果的营业利润则高达24%。相形之下,麦格纳即使真的成为了苹果汽车的代工厂,其因此而获得的利益可能也并没有市场期待的那样高。

责编:郭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