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5G赋能智慧医疗,共探智慧医疗新道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8日,中国(重庆)智慧医疗创新技术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渝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定向邀请了100位智慧医疗领域行业嘉宾参会,同步线上直播,成功吸引了近150万人次观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线上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线上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等领导发表致辞。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何大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高级工程师胡陶,中电通商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辉,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CTO杨伟栋,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行业应用中心总经理陈庆勇,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了,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IO李昔华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及政府、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化技术与医疗的融合应用示范,进一步探讨“智慧医疗”未来发展趋势与方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主持论坛。

刘郁林副司长通过视频连线为本次论坛致辞,他表示,当前,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医疗、工业、交通等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政策引导、合作平台搭建、应用探索推进等三个方面大力推动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面对未来更好的提升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5G网络支撑能力。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紧贴不同应用场景需求,按需建设,深度覆盖;二是深化跨部门跨行业合作,加快5G+医疗健康应用探索。信息通信、医疗健康等行业要继续相向而行、深化合作,不断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三是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加速推动5G+医疗健康商用落地。不断加大对5G模组、5G医疗设备、大数据平台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助力医疗机构更便捷、安全的运用5G技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线上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线上致辞

王卫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市智慧医疗建设以深化医改和服务民生为主线,不断夯实智慧医疗基础体系、创新智慧医疗服务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智慧医疗基础建设方面,建成全市“卫生健康云”基础体系,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持续完善,医疗机构数据平台实现全市250多家公立和民营的医疗机构的HIS数据全接入,建成全市卫生健康数据交换与共享系统,数据汇聚条数达140亿条,数据量级和标准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在智慧医疗应用方面,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截止目前建成智慧医院44家;建成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完成委属医院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推动预约诊疗统一“号源池”建设,全市近80%的二级以上医院开展各类预约诊疗服务;逐步向公众开放个人健康信息查询服务;建成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在90%的区县实现了远程医疗服务应用。

景根元副局长与会致辞表示,去年以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认真贯彻中央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会同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等市级部门推动智慧医疗建设。当前在疫情冲击下,市场需求持续爆发,科技互联网企业加速入局,前沿技术加速与医疗健康融合应用已成为主流趋势,在持续向好的趋势下,面当下医疗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他表示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一是在市场跟风和炒作行为上要加强谨慎包容的数据监管治理,避免不良行为对智慧医疗发展产生泡沫化的风险;二是在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上要加强数据安全保护,避免患者隐患泄露滥用的风险;三是在数据共享及标准建设上要规范数据应用避免出现数据孤岛现象。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致辞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致辞

王志勤副院长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中国信通院始终秉承“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发展。持续支撑智慧医疗健康领域的政策支撑、标准制定、平台建设、技术研究与产业推进。重庆市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在“智慧医疗”发展上具有良好的基础。希望重庆市“智慧医疗”能进一步整合“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在规范标准,数据共享,模式创新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同时,也希望西部分院充分发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平台优势,为重庆市“智慧医疗”政策落地和产业生态构建提供支撑服务。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与会发表了《2020智慧医疗发展研究报告》,从智慧医疗产业发展概况、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重庆市智慧医疗发展情况、展望、中国信通院智慧医疗相关能力及成果等五大方面进与会共享,为新时代智慧医疗的创新发展赋能。随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电通商数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嘉宾,以各自企业产业布局为例,分别围绕“‘互联网+智慧医疗’助力健康中国”“整合型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践”“5G+重庆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医’路平安,创新不止”“5G新基建引领智慧医疗新未来”“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工业互联网+医疗器械”等主题进行了分享,畅谈智慧医疗应用前景及技术融合创新。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致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致辞

会议最后,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主持圆桌论坛,以“5G赋能智慧医疗,共探智慧医疗新道路”为题,围绕智慧医疗融合应用场景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深入探讨了智慧医院建设、医疗服务、5G+智慧医疗等发展方向及前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梅浙川、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党委书记李顺平、重庆市老年病医院院长赖晓东、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南医院)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汪鹏参与对话。

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步成熟,行业对智能化转型的需求逐步增大,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提升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跨领域多行业多技术融合,已是必然趋势。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智慧医疗”行业实现智能化、平台化、便捷化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牢牢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动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深入应用,促进我国智慧医疗产业的高质量繁荣发展。(夏一仁 曾娟 袁子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