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工业“奥斯卡”揭晓,自主创新等成为关键基因

授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16家企业、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及产业示范项目等14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华电煤业集团等12家企业、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千米深井智能化开采等2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淮北矿业集团等14家企业、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等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2020年12月27日,我国工业领域年终盛事——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京举行。这不仅意味着我国工业领域一批领军企业受到了表彰和肯定,更彰显了我国工业经济的坚定不移发展的步伐。

经过多轮专家评审、考察审议、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授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16家企业、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及产业示范项目等14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华电煤业集团等12家企业、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千米深井智能化开采等21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淮北矿业集团等14家企业、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等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中国工业大奖被称为中国工业“奥斯卡”,是2004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坚持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代表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以树立一批优秀标杆企业和项目,并带动形成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大奖包括“中国工业大奖”和“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两个层次奖项。为对更多入选优秀企业进行鼓励和表彰。从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起,增设“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大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获奖代表合影 来源:航天五院

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获奖代表合影 来源:航天五院

自主创新、高端引领等因素成关键基因

为何是这些企业榜上有名?他们都具备哪些共性?

在发布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在以往基础上,更注重候选企业和项目在自主创新、高端引领、两化融合、强基固本、产业链协同、高质量供给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责任担当等方面的业绩和能力,特别是在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成果。

许多上榜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并在相关领域取得创新成果。

在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名单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可谓“网红”。前不久,由该单位负责抓总研制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取壤的23天旅程里,多次刷新中国深空探测技术的高度,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首次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首次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首次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首次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目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已经圆满完成了300余颗航天器的研制发射任务,在轨稳定运行航天器190余颗,在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还有一家“网红企业”榜上有名。那就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格力电器坚持自主创新道路,不断加快加强技术创新,在今年疫情期间研发出了多款抗疫产品。

截至目前,格力已形成了“基础研究-工业设计-工程化-产业化”的全技术创新链,设有15个研究院、96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以及1个院士工作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7万余项,“国际领先”技术30项。今年9月,由格力自主研发的能够完全适配“华龙一号”的核级冷水机组的两款样机相关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对提升我国核电站安全运行及能源低碳化转型意义重大。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拥有着混凝土机械和挖掘机械两块世界金牌和桩工机械、移动港口机械等多块中国金牌。

据悉,三一重工正全面推进25个灯塔工厂或智能产线项目。与此同时,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将每年5%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专利累计申请12957项,授权10146项,均居国内行业第一。

由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8.8米智能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工程,实现了我国特厚煤层开采由技术引进到自主创造的全面突破。项目实施以来,对“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重点攻关,破解了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围岩控制、关键装备研制、协同控制开发、生态环境修复四大关键核心问题。

提升工业大奖效能

“今年以来,工业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中作用显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梳理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幅和GDP增幅,可以发现二者基本上是同步的。实践证明,我国国民经济仍要靠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工业强劲恢复可以有力地拉动GDP增长。

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中国工业大奖如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李毅中分析说,“今年的疫情重创了经济需求和供给侧,当前需求正在缓慢恢复。工业大奖获奖企业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复苏。”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李毅中表示,获奖企业要在新格局中发挥领头作用,带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他说,制造业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了解掌握疫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当前,民众消费更加谨慎,更注重性价比以及绿色、健康、安全等。制造业要在物美价廉、品种质量上下功夫,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产工贸相结合等新模式,创造消费拉动消费。

他认为,要发挥平台作用,如将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提升为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为社会尤其是中小企业服务。同时,进一步寻求国际合作伙伴,促进资本、技术合作,生产更多优质产品支持出口贸易。

李毅中说,越是面对变化,越要适应经济结构和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发新品种、创建名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这些代表企业和企业家正在认真思考行业前景,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起着示范作用。”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