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刚刚,茅台五粮液股价开始回调,疯狂的白酒股价要走下神坛了么

各大酒企秀肌肉引发监管强烈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1月8日午后,白酒板块走弱,洋河股份、五粮液跌超4%,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跌超3%。

2021年新年伊始,白酒企业迎来开门红, 酒类兄弟们,不管是白酒还是黄酒,都纷纷跟随大哥茅台的脚步走高。酒鬼酒,涨停,创新高!水井坊,涨停,创新高!五粮液和洋河汾酒也站上历史最高点。

但是,另一方面,酒企频频受到监管层的“敲打”,五天内四家酒企收到了关注函。

这究竟都发生了什么?茅台五粮液们为啥被点名还在涨?谁是幕后推手?白酒股的价格什么时候能走下神坛?

各大酒企秀肌肉引发监管强烈关注

1月4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2021年1号监管关注函分别抵达五粮液(000858.SZ)和酒鬼酒(000799.SZ)。

监管函指出,去年12月18日,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披露,持有公司20.40% 股份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2020 年 1-11 月收入突破 1100 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交易所希望五粮液披露上市公司和集团的业绩关联程度。

相对于发到五粮液的监管函措辞还算客气,深交所发到酒鬼酒的措辞可谓相当震惊。

“当日,你公司股价涨停,此后你公司股价持续上涨。而根据你公司前期披露的历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78亿元、11.87亿元、15.12亿元;根据你公司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上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7元。”

这是因为,在2020年12月26日,酒鬼酒经销商大会上,其公司董事和财务总监程军,在众多经销商和媒体面前,高调宣布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

当日,酒鬼酒股价就涨停,此后股价持续上涨。

深交所认为酒鬼酒这种高调行为是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

其实,最先秀肌肉的是老大哥茅台。

2020年12月16日,贵州茅台召开全国经销商联谊会。在会上,茅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

此番言论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关注。上交所直接发布监管工作函,对象直接就是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

监管函指出,贵州茅台的产销情况及业绩信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同样被直接点名的还有汾酒董事长李秋喜。

2020年12月26日,汾酒经销商大会上,其董事长李秋喜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 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中高端产品同比增长30%以上,省外、省内收入占比6:4,首次实现区域市场的结构性反转;可控终端超过85万家,过亿元市场17个,长江以南同比增长50%。

到2021年1月4日,汾酒进一步公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9.11亿元-22.11亿元,增幅16.08%-18.60%。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1.10亿元-15.10亿元,增幅38.41%-52.25%。

显然,酒企争相秀肌肉直接刺激了股价。

2021年1月5日,白酒股继续强势上涨,茅台突破2000元大关,市值站上2.59万亿高地,超过了工商银行与中国石油的市值总和。与此同时,当日30只白酒概念股,23只飘红。

泡沫已经来了,白酒股价会走下神坛么

“现在茅台还在走牛市,我不卖,我卖了是傻子。”私募基金从业者林园表示。

“A股市场一个大时代即将来临,长期看好白酒板块。”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说。

显然,白酒板块可谓是资本市场的最大赢家之一,让一些人赚到了真金白银。但是,这个白酒股还会持续一路高歌么?

“发函本身并非针对白酒股业绩真伪,监管层或有隔山打牛之意。白酒股业绩增幅与股价增幅已有落差,监管部门或意在间接提示白酒股炒作风险。”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事实上,一些区域性中小酒企根本没有良好的业绩做支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所有白酒股发现,其实元旦开盘以来,已经有个股出现连续下跌行情。

例如青青稞酒,去年11月至今,青青稞酒涨幅超过100%,但业绩不禁让人唏嘘,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431.26万元,同比下降333.60%。

同样还有金种子酒,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1.05亿元,但股价截至2020年收官暴涨超200%。

此外,2020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旗下的豫园股份拍卖下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后,ST舍得当日跌停,至1月7日,ST舍得股价已从年前的94.44元高位跌至85.55元。

目前,股价回调的还有青青稞酒、伊力特、今世缘和顺鑫农业等。

白酒专家蔡学飞表示,股价要回归企业价值,但是目前在市场非理性的情绪下,中国酒企股价已经背离了企业基本经营面,对于许多中小型区域酒企来说,由于没有业绩支撑,过高的股价可能存在泡沫风险,未来随着A股其他版块回暖,资金流入其他版块,中小酒企股价泡沫将最先被戳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