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深入武川县对困境儿童开展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冯程程) 2021年1月5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成红明、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负责人、市未保中心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一行人深入武川县走访慰问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对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健康上门服务,并对几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评估,为下一步的生活保障方式提供研判依据,武川县民政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陪同。

图1

在困境儿童家中,慰问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孩子的生活、学习、健康等状况,询问了其家庭经济来源、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经费是否按月发放到位,并与监护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嘱咐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的同时也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鼓励孩子自立自强,好好学习,鼓起勇气和信心去战胜生活上的困难,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党和政府将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困境儿童的生活及学习。

在对事实无人抚养孩子进行初步评估时,慰问团队一行合理分工,默契配合:市未保中心心理咨询师负责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语言、行为、认知等多方面的情况;市未保中心社工负责详细了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人、监护人家庭状况、学校老师对儿童的了解情况以及邻居、同学等重要的亲属和朋辈群体等中观环境;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和市未保中心负责人向监护人和当地民政部门介绍、解释最新的儿童福利政策及相关法规。通过三个部分的有机配合,从孩子的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更好地了解孩子情况的同时尽可能的给到孩子们更多的关爱与保护。

图2

通过新政策的解读,让原来情况复杂没有享受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金的孩子们在新政策的指引下会尽快得到保障。同时,与一名有比较明显自闭状态、已辍学在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了的初步的关系,孩子愿意和市未保中心心理咨询师添加微信好友,进行简单的交流,为下一步的线上服务奠定了基础,市未保中心计划在和孩子沟通好了之后接孩子来未保中心生活一段时间,以期得到更好的辅导,帮助孩子尽快返回校园。同时也了解了另外几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详细情况,下一步将更加深入的与其监护人进行沟通。

图3

据悉,后续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会深入更多旗县区的困境儿童家庭,了解孩子们最为真实的生活,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多渠道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从生活、教育、医疗、心理等全方位进行保障,帮助其健康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