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河北进入战时状态,燕郊等环京通勤人员还能进京上班吗?

有不少网友表示,时隔半年后,大厂、燕郊各检查站进京方向再次排起了长龙,所有进京车辆车上人员和车辆都要进过严格检查方可入京,如果一旦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车辆,立刻劝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2021年伊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再次面临挑战。1月5日,河北省进入战时状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成为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通报,1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分别为上海5例,河北2例,广东2例,陕西2例;本土病例52例,分别为河北51例,辽宁1例。

据河北卫健委消息,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截至1月6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0例(重型5例、普通型84例、轻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石家庄所有车辆持证进出

随着河北本土确诊病例流调的公布,藁城区增村镇成为疫情集中的高风险地区。

增村镇地处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西北,北邻新乐市,西靠正定县,全镇辖行政村20个,总面积57.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7万人,紧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和高铁正定机场站。

1月5日,石家庄新增的19例确诊病例全部来自藁城区增村镇:9例在增村镇南桥寨村,8例在增村镇小果庄村,1例在增村镇北桥寨村,1例在增村镇东桥寨村。

目前,1月6日起至2月4日,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进京的所有高铁和普速列车车票均已无法购买。目前,石家庄暂时对火车站实行临时性严防严控措施。所有乘客一律暂停进站乘车,可自行前往铁路售票部门办理退票手续。出站乘客需自觉接受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核查检疫及疏导工作。

1月7日,受疫情影响,多个航空公司取消石家庄机场航班。目前,石家庄机场运行平稳有序。按照石家庄战时状态有关要求,石家庄机场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旅客地面运输工作。机场严格落实车辆载运率不高于50%和消杀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临时开通至石家庄民航大酒店旅客班车,增加至正定机场高铁站摆渡车频次,让抵离旅客可通过高铁、班车等方式顺利返回石家庄市区。

同时,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即日起,所有进出该市市域车辆,统一由县(市)区防疫指挥部发放通行证。

持证进出该市市域的车辆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路线通行,原则上每辆车可以绑定2人,服从检查人员检查,合格后予以放行。

7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动态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上述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进京。

河北环京通勤人员还能进京吗?

随着河北全省进入战时状态,环京通勤人群是否还能进京的问题备受关注。

据保定涿州市有关部门消息,为了严防环京地区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京冀地区跨省流动,广大市民非必要不进京。河北省非通勤人员确须进京的须持抵京前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严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规定。

河北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凭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正常通勤(近期首次通勤的须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日早间,进京通道管控再升级,燕郊、大厂检查站对部分进京车辆劝返。

有不少网友表示,时隔半年后,大厂、燕郊各检查站进京方向再次排起了长龙,所有进京车辆车上人员和车辆都要进过严格检查方可入京,如果一旦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车辆,立刻劝返。

1

2

同时,1月6日开始,河北省境内多条高速路段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原因,双向车辆无法通行、禁止上道或双向劝返车辆,包括京港澳高速石安段、京昆高速石家庄段、张承高速承德段等,而石家庄客运总站也暂时停运。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