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石家庄人口述:与时间赛跑,有人凌晨三四点被叫醒测核酸

3天时间,1100万人全员大检测。这一次,石家庄正在同时间赛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 北京—石家庄连线报道

1月6日,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同日,河北省新增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67例,邢台市报告2例。

元旦过后,河北省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短短几天,省内多条高速关闭,石家庄客运总站停运、小区封闭、全民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压力面临新的考验。

对很多市民来说,面临这一波疫情,他们并没有过度紧张。但也有居民明显感觉到,这次防疫力度甚至比去年上半年更加严格。在1月5日晚的疫情防控发布会后,石家庄市民从凌晨开始陆续进行核酸检测。

小区封闭,市民深夜测核酸

发布会第二天早上6点40分,家住石家庄市鹿泉区的90后公务员黎雪晴接到了社区通知:小区封闭3天,全体居民依序做核酸检测。

黎雪晴的工作群也不停弹出消息,同事们所在的小区几乎全部和她一样,只许进不许出。

“小区大门已经锁上了,其他的等通知。单位已经封了,所有人就地隔离。”黎雪晴说,“和去年年初一样,居民需要买东西就在微信群里‘接龙’统计,小区统一送过来。”

她所在的小区只有两栋高层楼,小区把核酸检测的地点安排在两栋楼的中间,摆了两张桌子。1月 6日下午2点,她接到小区通知,1个小时后测核酸,但之后楼下一直没动静。当晚23点15分,黎雪晴再次接到检测通知,地点改为地下车库。

1

(黎雪晴所在小区,两栋楼的中间摆了两张桌子)

“可能中间的具体安排出了什么问题吧,医护人员们很辛苦,大家都能理解,我的朋友们有的半夜三四点被叫起来去测核酸的。”

相比而言,家住裕华区的刘云完成检测更快。小区把地下车库和幼儿园都作为检测点,按楼通知。从接到通知到完成检测,刘云总共用了不到1小时。

2_副本

(刘云所在小区,居民排队在底下车库接受核酸检测)

家住桥西区的庞毅明显感觉到小区管控比去年更严。由于工作原因,他在1月5日在医院检测了核酸,并拿到了呈阴性的检查结果。他第二天早上得知,小区只承认小区组织的检测结果。“没办法,我还得再测一遍。没啥抱怨的,配合检查而已,医护人员比我们累得多。”

根据发布会通报,石家庄此次疫情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按照石家庄最新的防疫规定,严格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红事” 缓办,“白事” 从简。因此,黎雪晴和男友原定于今年2月的婚礼不得不推迟。“婚礼这些都不重要了,就希望这波疫情能赶紧过去。”

首场疫情发布会的前3天

1月2日,石家庄藁城区出现首例确诊病例。1月5日深夜,石家庄召开首场疫情发布会。这期间,河北疫情防控部署是怎样进行的?

1月3日上午,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指出,要全面防范化解疫情反弹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省里开完会,当天下午,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邢国辉要求,要以最坚决最果断措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1月4日上午,邢国辉前往市卫健委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1月5日,河北省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下午,石家庄市再次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会议用三个“最”形容当下的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最特殊”。

1月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一行来到河北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与王东峰和省长许勤进行座谈交流。“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河北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马晓伟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武汉和辽宁之后,马晓伟再次亲自带队指挥。据《河北日报》报道,此次赴河北的,除了马晓伟,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

对于河北的疫情防控,马晓伟谈到了多项要求。其中提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力争3—4天完成疫情发生地市全员核酸检测。

1月5日晚22点,在推迟了两个小时后,石家庄市召开了首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1月6日起在全市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

3天时间,1100万人全员大检测。这是什么概念?去年5月,武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用时10天左右。去年10月,青岛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用时5天,这两地都是千万级人口城市。

这一次,石家庄正在同时间赛跑。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