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静昇律师事务所精英服务,以专业铸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是一家战略定位明确,汇集高端客户与重大案例成就的律所。创新始终凝聚于静昇的血液里,静昇所主任彭静办理过多个重庆首例案件,从国企改制“破产清算案”至服务于国家级开发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奠基性谈判,从重庆的第一例联建合同纠纷和“最牛钉子户”案再至重庆首例保证保险案件等等。静昇的每一步,伴随着重庆经济、社会的重要变革。

在执业初期,彭静本人便明确定位自己将成为一名精专于金融领域的商事律师。但就静昇律师事务所而言,其一开始就明确为综合律所的定位。

早在2000年,彭静便提出律师事务所需要专业化发展的理念,并开始在律所内部设立专业部门的尝试。“我当时的理想是每个专业部门正如一个专业律所,10个专业部门相当于10家专业律所。”事实上,在重庆法律服务市场容量相对受限的情况下,要实现彭静的理想颇为困难。但是,这并未阻挡彭静对于专业化发展的坚定信念,“专业化发展是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必须做而且必须坚持的一条路。”彭静说。

静昇部分合伙人合影

静昇部分合伙人合影

2004年,静昇设置了民商、公司企业、房地产、行政业务、知识产权五大部门,以引导律师们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目前,静昇已经发展为拥有并购与投融资、金融证券与保险、房地产开发与建设工程、公司业务、破产与清算重组、刑事、政府与公共事务、国际商事与知识产权、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环境资源与安全生产、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婚姻家事与财富传承十二个法律事务部和争议解决、法务创新研究、行政运营服务三个中心的综合性律所。而在这之中,“政府法律顾问”与“并购投融资”是静昇最具特色的两大业务领域。

基于静昇为政府和国企服务的早期定位,传承于作为重庆市经济委员会首个法律顾问,静昇目前已经是重庆数十家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广泛覆盖了各级政府机关、单位。而能够获得多个客户的青睐,以及多家政府机构的信任,究其原因在于静昇服务的专业性。单任是静昇政府法律顾问领域的专业律师代表,目前他已经是政府与公共事务部的负责人,在静昇十年成长的经历,他将80%时间投注于政府法律顾问领域,长期的专业积累,也让该部门形成了标准化的操作规范。例如,就集体土地征收法律服务,静昇已经形成标准化的法律产品,既有利于用更短时间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服务,亦有助于新人的成长与成才。

在重庆法律服务市场中,较少有律师专门从事政府法律顾问,更多为从事民商事乃至全领域,兼做行政法相关法律业务。静昇选择的是组建一支专业团队专注于此。这支由熊伟、岳敬华、单任等20多人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有自己的特色,对行政法领域有深刻研究;通过与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对客户的专业业务了如指掌,从而逐步打造出一支既懂法律又了解客户业务的专业律师团队。例如,通过大量实践,静昇团队在研究后发现以裁定作为结案的行政案件超过一半,客户更希望用“短平快”的程序方式解决问题时,便能够提供更高效的方案为客户提供服务。

静昇两度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静昇两度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在彭静长期的感染下,静昇律师将律所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理念铭记于心。研究在前,案件在后,更是静昇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的常态。“政府职能不仅限于传统行政权的行使,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也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亦需要紧跟国家和重庆的发展步伐,研究那些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前沿问题。”单任说。

静昇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的视角,已经不局限于传统行政法律服务本身,例如对于国家愈发关注的营商环境优化和生态环保等问题,静昇已经通过内部研究及外部资源整合,开发了对应的服务产品并在客户中推广。

并购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是静昇的核心业务部门之一。曾助力多家大型公司企业债、公司债、短融、中票等债券的发行,自2006年参与债券发行法律服务以来,静昇并购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的债券法律服务团队提供了上千亿、全品种债券发行(含境外债)法律服务,在债券业务法律服务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

静昇六度荣获“重庆市优秀律师事务所”

静昇六度荣获“重庆市优秀律师事务所”

并购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负责人陈兵,在静昇执业已经有22年,在《2020钱伯斯亚太指南》被评为“公司/商事:西部(重庆)”领域的“受认可律师”。他带领的静昇债券业务团队在重庆法律行业就“债券融资”领域享有盛誉。他认为,若要指出并购与投融资领域哪个细分业务是静昇的特色,那一定是债券融资。

静昇接到的第一单债券融资业务是重庆机电集团的中票债券发行,这也是陈兵的第一单发债业务。虽然当时该业务在静昇并无先例,陈兵与其他静昇律师们依然漂亮地完成了这一仗,这以后,企业慕名而来,静昇的发债业务也逐渐兴起。

对于静昇而言,有重大代表性意义的是担任重庆南岸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岸城投”)海外10亿美元债发行人境内律师。依托于中新项目,重庆企业获得发行境外债(新加坡债)的机会。但在当时,很多企业对于境外债的发行并不了解,即使有资格发行亦找不到合适的方法。

静昇律师摘得荣誉的代表案例

静昇律师摘得荣誉的代表案例

“该项目最重要的信用评级,以及发行成本控制,静昇与中金通力合作,协助发行人被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普、惠誉评为BBB+,是发行成功以及发行利率低的关键。另一影响因素是汇率,静昇与中金协助发行人综合评估,通过特殊技术处理,成功实现发行成本控制。”陈兵说。

在南岸城投项目中,静昇的“朋友圈”得到了发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与静昇律师事务所是战略合作伙伴,在西南片区,双方已经合作了大量项目。在该项目中,为控制汇率风险,中金和静昇讨论之后,确定了“锁息不锁本”的方式。最后,静昇与年利达、金杜、海问共同为该项目提供全程专项法律服务,在新加坡成功发行。

该项目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金融领域合作的成果,是重庆市区级平台首次取得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惠誉BBB+的信用评级,不仅是重庆区级平台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的首次亮相,亦继续巩固了静昇在重庆债券发行法律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此后,静昇协助多家公司提高信用评级或发行债券,例如临空投集团、遵投集团、两江开投集团、保税港集团、悦来集团、太极集团等等。

作为一家法律服务机构,静昇所出具的最好成绩单,是客户名单和客户口碑,是过往扎扎实实的每一个大型项目。静昇一直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不断创新,不惧挑战,不畏艰险,攻克一个又一个法律难题,为重庆的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夏一仁 袁子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