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佛坪县石墩河镇聚焦“四个不摘” 巩固脱贫成果

tiny-crop-1610003367685

佛坪县石墩河镇是引汉济渭工程库区的移民镇,境内生态良好、中药材资源丰富,被誉为全县“天麻之乡”。近年来,该镇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认真落实领导包抓、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责任,定期开展走访活动,逐户研判问题原因,制定“一户一清单”,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包联该镇的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定期到镇、村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和“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迴龙寺村道路维修资金缺口问题,协调落实经费2万元。

tiny-crop-1610003372916

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关键措施。该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管理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天麻、猪苓等绿色中药材,增强带贫益贫能力。目前,全镇累计发展天麻、猪苓35万平方米,现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个,中药材示范园区1处,建成标准化中药材大棚30亩。同时,积极动员贫困、脱贫户入园入社务工,增加收入渠道,提升带贫效果。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产业扶贫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零”距离倾听呼声,是否存在干部庸懒散、吃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切实解决扶贫产业中实际问题,不断融洽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

tiny-crop-1610003379149

该镇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聚焦中央2019年专项巡视、成效考核、“三排查三清零”、省级交叉检查等各级检查考核反馈问题和县内排查检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迅速整改销号。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全面完成,腾退进度、验收合格率均为100%。(马建惠  胡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