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萝北:辉煌“十三五”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前行谱华章

1月7日上午,从此间进行的萝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萝北县上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用智慧与汗水开创了一个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质量效益优化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圆满完成了“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

1

萝北县人民政府县长孙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萝北县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心一意抓经济、稳增长,是萝北破浪前行、成就辉煌的五年。五年来,萝北县的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同步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级进位,挺进了全省十强。到2020年末,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2.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达9.85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3倍多,年均增长26.3%;财政收入达8.49亿元,连续两年突破亿元整数关口,年均增长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9.4亿元,年均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8亿元,年均增长9.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470元、22047元,年均增长6.5%、8.3%。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喜人,尤其是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极大地提振了士气,坚定了发展信心,更为今后健康快速发展积攒了后劲。

2

孙坤说,过去的五年,萝北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引擎”,一门心思抓投资、增动力,是萝北蓄势突破、加速崛起的五年。五年来,萝北县全面实施“12612”工程,产业质量、项目数量不断攀升,五大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夯基提质。中国五矿、中国华能、东方希望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深植萝北,在项目建设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2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76亿元,向上争取到位资金57.6亿元。

百亿级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逐渐壮大。“十三五”期间,萝北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力推进产业升级,落地建县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带动能力最强、发展前景最好的中国五矿石墨产业项目,全面掀起百亿级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约化、集团化、集群化”发展热潮。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开采矿石1631万吨,占全国开采总量的1/3,实现产值76.6亿元、增加值21亿元、税金8.5亿元,形成年采矿600万吨、选矿50万吨、深加工15万吨的产业规模,萝北经济开发区成功晋升省级园区,萝北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获评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成功摘得全国矿产资源管理领域“金字招牌”。

百亿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茁壮成长。“十三五”期间,萝北县大力培育新兴动能,不断优化产业格局,200MW风电项目即将并网发电,60MW风电项目完成核准,30万吨燃料乙醇、秸秆生物制油、石墨储能电站等项目有序推进,县域农林特色产品线上销售火爆,电商交易额达3.3亿元,风电、光伏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书写了产业发展新轨迹,挺起了经济发展新脊梁。

3

生态农业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萝北县扎实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一产业总产值达95亿元,年均增长5.1%。累计投入8.88亿元,实施农田水利工程项目52个,建成高标准农田45.71万亩,粮食总产达37.4亿斤。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即将竣工入栏,全县畜禽出栏4571万头(只、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2%,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农业合作社达393家,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化肥、农药、除草剂施用量连续五年负增长,全县“二品一标”农产品达2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现代农业主旋律。

文化旅游亮点纷呈。“十三五”期间,我县以灵动的佳山秀水、深厚的历史人文做“底牌”,吸引八方游客徜徉奇峰丽水,纵情百里画廊。累计投入9.5亿元,升级改造名山、太平沟旅游风景区,开发名山地热资源和医养康综合体,打造“醉美龙江G331边防路”中俄边境自驾游最美风景线,推出红色抗联游、乡村民俗游、界江水上游、对俄边境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成功举办开江节、戏水节、皮划艇大赛等节会赛事77次,累计接待游客28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3亿元,萝北的旅游环境、旅游形象、旅游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商贸物流迅猛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8.88亿美元、进出口货物总量69.5万吨,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6倍、4.8倍。引进五矿萝北国际贸易公司等外贸企业43户,新增黑农瑞选、龙林等限上商贸企业7户。投入13.3亿元,新建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龙翔国际物流园区、北跃现代粮食物流园区,升级改造国省干线公路153.5公里,形成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4

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萝北县社保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城乡统一,连续五年上调企业养老金、机关事业养老金和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三次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较“十二五”期末,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26.7%、16.8%、118%,人均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增长24%、100%,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21%、101%,农村集中、分散特困供养标准分别增长186%、189%。争取省医疗救助基金5298万元,发放各类退役军人补助金、抚恤金2528万元,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4635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8.1万人次。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萝北县听民声、纾民意、解民忧,以“奋进之笔”回答人民关切。累计投入3.12亿元,新建、改扩建萝北高中、鹤北高中、通河小区幼儿园等校舍13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分通过国家验收。累计投入6539万元,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看病不求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四年全省第一,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累计投入349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累计投入近2亿元,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等文体活动场所34处,实施体育健身工程69项,萝北籍高山滑雪运动员屡创佳绩,在国家及省级赛事中斩获36枚金牌。全县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5

城乡面貌变化深刻。“十三五”期间,萝北县大手笔谋划、大投入建设、大力度整合,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乡村面貌万象更新。累计投入6.47亿元,新建、改造吉祥街、凤翔大街、景观路、新光路、红光路等8条城市干道,建设县城和近郊水生态公园2处,打造国防、体育、法治等主题公园4处。累计投入13.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8个,建成房产小区、通河小区、鹤祥小区3个精品回迁小区,新建廉租房315套,改造老旧小区1个。城网数字化实现全覆盖,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智慧翅膀”。栽植花卉140余万株、树木80余万株,村屯绿化6648亩。升级改造农村公路133.4公里,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6

孙坤说,过去的五年,萝北坚持把聚力攻坚作为“第一要责”,一以贯之抓落实、保底线,是萝北负重拼搏、加压奋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的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持续增强,尽锐出击三大攻坚,镌刻了雄阔篇章。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十三五”期间,萝北县紧盯“三落实”、严把“三精准”、强化“三保障”,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累计投入1.68亿元,出台教育、健康、就业等10方面、48项扶贫措施,实施教育帮扶809人次、医疗帮扶1.7万人次、危房改造818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1批次,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4个,产业帮扶实现100%全覆盖,全县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26户、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萝北脱贫攻坚一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在小康路上留下清晰的足迹。

7

环境品质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萝北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全面压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绿盾”“绿卫”专项行动,严控秸秆露天焚烧,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蓝天碧水净土”绘出发展靓丽底色。累计投入5亿元,实施蜂蜜河水环境改善和黎明水库水环境治理项目,建成第二水厂、凤翔镇和鹤北林业局污水处理厂,有效控制污染排放。回收再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244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1%、86%,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9%,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100%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下大力气擦亮萝北生态名片,退耕还林还湿还草1763.18公顷,太平沟自然保护区成为东北虎傲视群山、觅食休闲的栖息地,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为鸢飞雀跃、燕语莺啼的鸟类天堂。

风险化解能力增强。“十三五”期间,萝北县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成尾矿库和森林防火监测系统、智慧公安检查站,融合“雪亮工程”、AR全景云眼视频监控工程,形成“一屏观天下、一网知全城”的社会治理模式,萝北县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镇北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圆满完成“七五”普法终期总结验收工作。累计举办大型应急救援、边境联防联控应急演练20余次,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各1个,破获重大传销案件1起,化解信访积案135起,侦破公安积案137起。五年来,无重大涉外事件、涉枪涉爆案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8

孙坤说,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一往无前抓机遇、释红利,是萝北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日益增强,蹄疾步稳深化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768万元,落实减税降费、稳企稳岗补助资金1539万元,助力企业“轻装快跑”。持续深化“放管服”、不动产登记、农村集体产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全力做好森工和农垦系统改革,成立鹤林、名江等6个社区管委会筹备组和便民服务中心,行政体制实现历史性重构。(陆铁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