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县: 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经济社会指标成效显著

2020年,陕西省洛南县面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的双重压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一批扩投资、稳增长、强基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全面落地见效,为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年预计生产总值实现128.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2.5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77亿元。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坚持围绕脱贫攻坚谋项目,围绕陕南循环经济示范县谋项目,围绕中国秦岭健康城谋项目,围绕商洛城市副中心谋项目,把项目谋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引领,精准谋划、科学策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先后投资25亿余元,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养殖等产业,倾力打造脱贫产业集群,全力构建县有脱贫产业、镇有扶贫基地、村有扶贫车间、户有扶贫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工业基础,突出调结构、促转型,谋划培植财源性项目30个;抢抓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机遇,谋划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全域旅游、医养综合体、美丽乡村、商贸流通等项目20多个,年度投资15亿元以上;围绕商洛城市副中心谋划项目,重点在县城提升改造、西城新区开发、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项目60个,计划投资120亿元左右。全年2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亿元,占计划108%;泰华医药产业园等76个项目建成或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年处理30万吨尾矿渣再利用项目建成投产;洛灞路二期等22个项目列入2021年续建项目投资计划,项目库储备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逾1000亿元。落实灾后重建项目资金5000万元,灾区水电路通讯等设施全面恢复。

工业经济日趋向好,产业发展逐步回暖。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76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6%,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7.4%;组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个,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新增科技型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60%;招引硅石产业开发、尾矿资源利用等工业项目7个,引资额52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419万元,同比增长159.9%。

城镇建设不断升级,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实施城镇建设项目16个,投资34.83亿元。“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项目27个,累计投资53亿元,占计划的106%。社会领域中央和省级预算内项目14个,申请资金9476万元。争取县中医院迁建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24亿元。第三初级中学和第五小学具备使用条件,教育经费投入7.65亿元,比上年增加0.45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2.88%,新增就业人口3950人,转移就业7.85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1亿元。粮食种植面积增加到44.4万亩,总产量达到12.86万吨。1335户2660人脱贫退出,贫困人口“清零”。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建立“村分四类、三色预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长效机制,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到位;注重在防疫防汛等关键时期和工作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干部队伍作风务实、充满活力;扎实推进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和巡察工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创建活动,查结线索208条,摧毁或打掉黑恶势力组织团伙9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93起,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平安洛南建设取得实效。(供稿:刘军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