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又一“中国芯”要回归A股,中车时代电气商誉困局如何破?

外界解读,此次中车时代电气回A股受关注,不仅是因为传统城轨、铁路业务迎来机遇,还有在IGBT(又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行业规模、热度爆发性增长的当下,公司有望成为最有潜力抢下半壁江山的那家龙头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北京报道

2020年12月30日,中车时代电气(3898.HK)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

中车时代电气此次“回A”拟发行2.41亿新股,拟募资77.67亿元,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车株洲所,间接控股股东为中车集团。

中车时代电气另一响当当“头衔”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变流系统供应商。数据显示,中车时代电气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净利润14.97亿元。

外界解读,此次中车时代电气回A股受关注,不仅是因为传统城轨、铁路业务迎来机遇,还有在IGBT(又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行业规模、热度爆发性增长的当下,公司有望成为最有潜力抢下半壁江山的那家龙头企业。

“中国芯”要上科创板

IGBT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 简单点说,就是对电流实现精准、柔性控制的高级开关。一片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却内含5万个微米大小的“元胞”,可处理6500伏以上的高压电流,每秒可实现10万次电流开关动作。广泛应用于电机节能、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中车时代电气回A股,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其在IGBT领域的发展。目前,中车时代电气在IGBT器件领域建有6英寸双极器件、8英寸IGBT和6英寸SiC(碳化硅)的产业化基地。据《湖南日报》报道,中车时代电气拥有目前国际SiC(碳化硅)芯片生产线的最高标准。

2008年,中国的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从此开启了中国的高铁时代,而高铁电气牵引系统的重要器件就是IGBT,IGBT的需求成倍增加。

经过6年不懈努力,2014年6月,由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8英寸IGBT芯片在中车时代电气成功下线。从此,中国高铁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中国芯”。

中车时代电气此次募资近78亿元,主要将用于轨道交通牵引网络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轨道交通智慧路局和智慧城轨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新产业先进技术研发应用项目、新型轨道工程机械研发及制造平台建设项目、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界面新闻报道,在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统计工作会议上,中车时代电气副总经理余康表示,中车时代电气2020年9月26日下线了中国首条8英寸车规级IGBT芯片生产线,产品将于近期推出。

据兴业证券研报分析称,中车时代电气已完成第一条投资10亿元的IGBT生产线产能释放,第二条投资35亿元的生产线预计2020年底开始试生产,产值可达40亿~50 亿元。

中车时代电气表示,目前正在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器件自主化问题。

兴业证券指出,中车时代电气立足于轨交与电网IGBT,业务延伸至车规级IGBT,已取得国内主机厂近百万套 IGBT“三合一”电机合同。

中车时代电气在SiC上的大量投入为其长期发展铺路。中车时代电气半导体事业部SiC产品开发部部长李诚瞻接受采访时透露,功率半导体器件生产经历了晶闸管、IGBT和SiC三代技术,SiC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将在未来5年成为行业主流。

针对中车时代电气科创板上市影响,中国中车认为,“尽管中车时代电气本次发行将导致公司持有中车时代电气的权益被摊薄,但通过本次发行,将有利于中车时代电气拓宽融资渠道并提高融资能力,不会损害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较高”的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是各方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央企旗下公司上市绕不过的一个“槛”。

2020年12月16日,中车时代电气上市辅导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辅导总结报告》指出了公司在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中车时代电气与间接控股股东中车集团及旗下企业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认为,2017—2019年和2020年1—9月期间,中车时代电气关联交易水平较高。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中车时代电气向间接控股股东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采购商品及接受劳务金额分别为17.17亿元、20.52亿元、24.02亿元和16.66亿元,占各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8.02%、20.96%、24.10%和27.31%。

同时,中车时代电气向中车集团控制的企业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金额分别为 63.08亿元、63.35亿元、73.36亿元和40.93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65%、40.46%、44.99%和41.43%。

中车时代电气表示,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主要系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中车集团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所致,并“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上述关联采购交易、销售交易仍将持续进行。”

“在央企系统中,关联交易不可避免。不管是从付款还是竞标上,系统内承接订单肯定更有优势。央企内部规避这个事是需要智慧的。”一位装备行业资深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坦言。

商誉减值如何破?

商誉减值的本质,是估值过高投资下被投资标的业绩不达预期带来的投资损失。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7年12月31 日,中车时代电气商誉净值分别为2.57亿元、4.17亿元、4.76亿元及4.54亿元。

由于海外收购标的SMD(Specialist Machine Developments Limited,又称“英国中车SMD”)巨额商誉损失,一度导致中车时代电气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大降。英国中车SMD位于英国纽卡斯尔,是全球第二大深海机器人设计制造企业,其产品以深海应用为主,适应极端恶劣环境。

2015年,中车时代电气斥资约1.3亿英镑(彼时约合12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中车SMD100%股权,一度令资本市场对其焕发信心,然而这两年的业绩显示英国中车SMD业务并不如预期,公司接连作出数亿商誉减值准备。

其中2019年和2020年1—9月,由于深海机器人市场表现疲软,境外子公司英国中车 SMD销售数据下滑,导致其商誉发生减值。截至2020年9月30日,英国中车SMD资产的商誉余额为2.43亿元人民币。市场机构担心英国中车 SMD未来将继续录得商誉减值。

2020年8月,针对半年度业绩下滑,中车时代电气负责人称,英国中车SMD商誉减值主要有两个因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冲击较大,导致上半年英国中车SMD复工情况不理想;另外,目前全球油气业务不景气,虽然国内有订单,但是仍不能抵消国际业务的快速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9年年底英国中车SMD商誉账面价值约4.03亿元;2020 年9月30日商誉账面价值2.43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减少1.60亿元,降幅38.34%;上述商誉账面价值变动主要原因系公司英国中车英国中车SMD 当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中车时代电气上述商誉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一同被会计师列入审计中识别出的关键事项。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