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涉案5万元的审判,抖落出唯品会 “网络舆情优化”每年花费超1000万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郭旭新非法经营一审刑事判决书》,让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唯品会”)、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欧某橱柜(编者注:裁判书原文如此)等公司斥资做“网络舆情优化”,形成的“产业链”浮出水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有些公司要掌握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帖子,就此还形成了“产业链”。出钱的、出力的、中介,一应俱全。

在广东公安厅“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破获了广州宸熙通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宸熙通”)组织网络水军案,当地检察院起诉了宸熙通和有偿删帖者。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郭旭新非法经营一审刑事判决书》,让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唯品会”)、广州市汇聚支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欧某橱柜(编者注:裁判书原文如此)等公司斥资做“网络舆情优化”,形成的“产业链”浮出水面。

“有偿删帖”“产业链”:出钱者、中介和出力者

在此案有偿删帖产业链中,宸熙通是中介,下游连着出力者郭旭新等人,上游连着出钱者——唯品会、汇聚支付等公司。

宸熙通是中介。法院查明,宸熙通在2016年至2019年6月期间,先后与唯品会、汇聚支付等公司达成网络优化服务协议,多次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沉帖、删帖、屏蔽负面信息等服务,从中收取费用。

郭旭新是出力者。涉案期间,郭旭新以个人或其注册成立公司的名义与宸熙通合作,多次通过互联网有偿提供沉帖、删帖、屏蔽负面信息等服务。宸熙通公司单独就删除负面信息部分(即“删帖”)向郭旭新支付了5.08万元的报酬。

唯品会、汇聚支付等公司是出钱者。

唯品会公关传播部总监宋某证实了与宸熙通的合作。此人在证词中说,自己具体工作是公关传播,通过与媒体的沟通,维护公司的正面形象。唯品会与宸熙通有舆情优化的业务,针对百度和全网络平台的舆情优化。唯品会有值班的人员,发现有失实或诬告的负面舆情,就通过邮件或者微信通知宸熙通相关人员处理。2019年,双方签订的关键词优化费用是每月85万元(编者注:1年应为1020万元)。

唯品会官网介绍,2008年12月,唯品会名牌时尚折扣网上线运营。“整个中国的在线特卖市场中,唯品会以38.1%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特卖No.1”。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唯品会已经实现连续28个季度盈利,打破电商行业记录。

汇聚支付做品牌管理、宣传推广的市场部市场经理叶某证词说,2019年4月底,汇聚支付出现了一些负面新闻,汇聚支付与宸熙通签订合同,合同附件中要求宸熙通为汇聚支付处理35条负面新闻,但是到5月中旬才处理了9条负面新闻。他们不满意宸熙通处理事情的能力,结算3.77万元后,双方合作结束。

汇聚支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也能做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宸熙通部门媒介吕某的证词提供了佐证。此人说,宸熙通有专门为客户提供负面删除的业务,要求提供负面删除业务的公司有汇聚支付、唯品会等。宸熙通“社会化媒体优化服务”的营业额大概一年有1100多万元,其中唯品会最多,占1000万元左右。

截图来源:裁判文书网

截图来源:裁判文书网

宸熙通文案客服赖某服务对接“唯品会”。此人在证词中说,自己职责是写稿子宣传客户好的、正面的东西,帮客户删除负面影响的帖子等。此人使用唯品会贴吧的吧主权限,帮唯品会推广和删除有关唯品会的负面信息。“可以讲,基本上每日平均有80条帖子是骂唯品会的,大多数是讲唯品会的平台卖假货,产品不合格等。” 赖某说,在接到唯品会反映的情况之后,要将唯品会反映的情况告诉其宸熙通的下家。

法院判决,郭旭新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宸熙通及公司相关责任人的判决书尚未披露。

宸熙通相关证人介绍的“网络舆情优化”步骤,透露出“优化”的细节。

 “网络舆情优化”四种方式:删帖、撤稿、压沉、移动

宸熙通的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杨某说,网络舆情优化其实也是一种企业广告形式,就是维护一个企业在网络上的正面的,干净的形象。具体的操作方式有四种。

一、以唯品会为例,在百度贴吧里有唯一认证的“唯品会吧”,这个吧主的资质是向百度购买的,年费是15万元,但前提是必须得到唯品会的授权,宸熙通在得到授权后申请购买了吧主资质,这样在贴吧中出现唯品会负面的帖子,吧主可以直接删除这个帖子。

截图来源:唯品会百度贴吧

截图来源:唯品会百度贴吧

二、如果网络上发现有针对客户的失实报道,宸熙通就找到这个报道的源头,向网站、公众号、版主发出《撤稿函》,要求他们撤销失实报道。

三、在发出《撤稿函》无效后,宸熙通就书写大量客户的的正面报道,通过这些文章让那些负面文章尽快沉降,消失在第一版面。

四、在用尽上面三种方法之后,还是无法消除这个负面文章,宸熙通就联系黑中介,来处理掉这个文章。据杨某了解,黑中介最终的手法也不是删帖,而是将这个负面文章移到了这个网站某个偏僻的角落,“就是用正常的搜索方式是肯定找不到这个文章”。

杨某说,宸熙通与客户的服务协议并不会写明要删帖,但客户口头会提出删帖的要求,而且逼得非常急。如果不满足,客户就不与宸熙通合作。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