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在这里,病毒源头找到了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河北一天新增确诊本土病例20例,石家庄市藁城区成目前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1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分别为广东3例,陕西3例,上海2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23例,分别为河北20例,北京1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

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新增20例本土确诊病例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1例,邢台市报告2例。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

111

河北疫情源头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

1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新闻1+1》表示,石家庄的病毒传播与邢台南宫高度同源,南宫市的病例与石家庄有流行病学联系,可能是一起病毒传播所致。病人数量仍在增加,说明病毒已经隐秘传播一段时间。

对于病毒源头,冯子健指出,目前来看,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很可能是欧洲输入病毒。

当日晚间,河北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芦飞表示,本次石家庄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病例,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强溯源工作,已采集确诊病例的咽拭子样品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

新疆昌吉州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1月6日,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预警机制要求,昌吉州呼图壁县对途经辖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2辆货车驾驶员及1名同乘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货车驾驶员检测结果呈阳性,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复核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停课、劝返、医护深夜集结……河北进入战时状态

1月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说,当前,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当日,河北省启动应急机制,进入战时状态。

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育。

此外,河北境内多条高速禁止上道、劝返车辆。石家庄客运总站暂时停运。石家庄机场至市区和周边地区旅客班车暂时停运。

石家庄快递行业三天内暂停收派件业务,快递站点由站点人员对站点消毒、对临时暂停在快递点的包裹进行消毒,保证包裹安全性。

自1月6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为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6日,上千万人口的石家庄全市启动核酸全员检测。无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深夜紧急集结,通宵奋战。

5日清晨5时许,河北辛集市抽调60名医护人员奔赴藁城区廉州镇,支援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其中,辛集市第一医院的崔晓晨、张亚曾在2020年春天前往武汉支援。

北京疫情输入风险陡增

1月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6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3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表示,当前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本市疫情输入风险陡增。

要加强京冀防控工作协同,从快从严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管控。严格入京人员、货物高等级防控。继续动态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上述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进京。对已入京的迅速落位核查,落实核酸检测和“14+7”措施,全过程闭环管理。

强化京冀进京通道管控,省际客运班线、铁路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严控高风险人员进京。加强进京检查站查控。

协同做好环京地区的防疫管理,加强通勤人员风险排查和健康筛查。加强进京货物运输防疫,严格进京货运车辆、人员和承运货物信息查验,落实货物、场地、车辆、设备清洁消杀等防疫措施,确保市场供应。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京就诊人员筛查,落实防疫措施。

国内三省发现境外输入病毒变异株

除了面临境外输入病毒的严格防控,毒株变异也带来新的挑战。

1月4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对青岛报告的1例英国输入病例样本全基因测序分析,经比对,与近期高度关注的英国变异株序列高度同源。该病例为山东省第一例输入的新冠病毒VUI-202012/01突变体感染病例。

至此,山东成为继上海、广东后第三个发现变异株的省份。

对此,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域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雷杰介绍说,针对入境人员,山东省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病例在入住酒店隔离期间采样检测出阳性后,被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断并接受治疗,整个过程都处在严格的闭环管理之中。

一般情况下,在入境人员中发现的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都不可能进入普通社区,公众无需恐慌。

雷杰介绍说,发现变异株的意义在于:一是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发现变异株说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有能力通过强有力的监测,及时发现病毒变异株,及时开展相关研究,及时完善应对措施,这也再次证明我们建立的监测体系是敏感、可靠的。二是进一步提醒大家,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处在大范围流行状态,切不可麻痹大意。针对世界范围的疫情形势和发展,我们会及时、有针对性地密切关注新变化带来的影响,及时、有针对性地调整防控策略。三是提醒相关防控部门随时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时刻警醒。

全国多地公布新冠疫苗接种时间表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目前,全国多地已经公布新冠疫苗接种安排。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自12月15日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目前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超过300万剂次。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等共9类重点人群以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年龄应在18岁至59岁人群中开展紧急接种,实现“应接尽接”。疫苗获批上市后,组织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预约接种。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点人群首针接种,2周到4周后完成第二针。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自2021年1月4日起,针对重点人群启动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首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将主要提供给一线医务人员。接下来,将分批次为有意愿的群众进行疫苗接种。

1月5日,媒体从工信部获悉,目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三家企业已完成2020年产能建设任务,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其疫苗生产已开启“加速”模式,公司人员正高强度、满负荷工作,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组织生产。

其中,国药中生北京公司2021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科兴中维二期生产线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使年产能提升至6亿剂以上。仅此两家产能即超16亿剂。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