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邵伯船闸:“三大维度”打造闸区“放心”桥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1年1月初,江苏省邵伯船闸对辖区内公路桥、人行高架桥进行了进一步安全专项排查。

1、邵伯船闸跨闸公路桥

邵伯船闸跨闸公路桥

邵伯船闸是苏北运河水网重要组成部分,临近地方运河风光带,船舶及游客较多。闸区建有多座桥梁,其中的跨闸公路桥更是主要通道,每天有不少船舶从下面通过。近年来,该所采取有效举措,从“三个维度”持续做好桥梁隐患排查整治,打造船员及职工群众顺畅通过的“放心桥”。

预防有“广度”。一方面,做好全方位安全大检查。在做好工程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的条件下,严格按照桥梁养护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于2019年12月12日,邀请第三方机构,对闸区公路桥开展为期一周的专业性安全技术现场检测,对桥梁的主要承重构件、桥面铺装、桥梁伸缩缝、支座、护栏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测结果做好针对性的养护措施。

2、公路桥检测

公路桥检测

另一方面,做好日常巡查和应急预防。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是安全生产的根本,该所组织安排养护人员加强对闸区公路桥、人行桥的管理养护,特别对通行情况进行巡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损坏、开裂、位移、倾斜和下沉等现象,采用“日常观测、定期检测、专项检查”三种方式相结合,加强桥梁安全监管。同时,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充实应急小组成员,优化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的响应速度,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置。

治理有“深度”。该所由点及面,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整改。做好基础设施的完善,在跨闸公路桥进出两侧分别设置了30吨安全限重标志,更新桥面“禁止翻越”“小心落水”等警示标识,确保警示措施落实到位。

增加新设备的应用。近几年,该所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林木苍翠,鸟语花香,一到节假日,来船闸赏景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游客大都喜欢扶着大桥桥面栏杆,观看三座船闸放船的热闹场景,但这也带来了人员落水的安全隐患。该所及时研究,先后安装了4组安全观光防护栏,在不影响观看体验的同时,保证游玩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游客及周围居民的好评。

3、安装防护栏、倒水尺等

安装防护栏、倒水尺等

管理有“硬度”。对于跨闸公路桥,该所做好桥面车辆防范的同时,也做好了桥下船舶的通行管理。“对不起,您这车可能超大桥的限重了,请您先登记,再与办公室进行联系。”这是去年三号闸大修时,一装载工程材料的车辆通过时,发生在门卫处的对话。后来,车辆进行了卸货分流,方才通过了大桥。对于车辆,门卫严看死守,做好货车安全进出的登记查验工作,对于超限车辆坚决禁止驶入桥梁。

做好船舶碰撞桥梁的安全防范。跨闸公路桥限高7米,该所安装了桥梁防撞警示灯,并在桥下安装了倒水尺,方便过闸船员和闸口工作人员提前判别船舶是否能够安全通过,有效地预防船舶过闸意外碰撞桥梁事故发生。

“您好,093号调度员为您服务,请问您是XX的船主吗,跟您确认一下,您船舶的实际净高是否超过了7米……”遇到高水位时,严格落实船舶诚信申报净高制度,在调度前对大型空载、集装箱运输等重点船舶进行净高二次电话确认。

4、电话二次核实净高

电话二次核实净高

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实际净高超过7.0米的船舶,坚决控制不予放行,纠正过闸船舶超限航行、虚报净高等违规行为,并加大恶意瞒报船舶的处罚力度,杜绝船只碰撞桥梁情况的出现,真正让通过闸区的船员群众走上“放心桥”。(郑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