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为何蔚来定价比特斯拉贵?蔚来:我们服务高端用户,想的不一样

国产特斯拉通过降价走亲民路线,而蔚来却不把特斯拉当竞争对手,高调宣布不降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在其中国官网上更新了Model Y的售价:

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人民币,此前为48.8万元人民币,下调14.81万元;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人民币,此前为53.5万元人民币,下调16.51万元。

对于还在观望新能源汽车的人而言,这个将近7折的新年大礼包着实有点猛;而对于特斯拉车主而言,有种说不清楚的“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特斯拉车主群内看到,有车主说,“当初花钱越多买的越贵越糟心”;还有的说,“说不定下周又跌了呢?”

针对特斯拉Model Y降价,1月3日,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两位BOSS在不同场合做出了回应。蔚来董事长李斌公开表示,目前定价比他预期的要高,他认为未来Model Y有继续降价的可能,而特斯拉的起步版本降到10多万元都有可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朋友圈表示,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1月2日晚间,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累计交付了499550辆电动车。图为上海门店外景。(宋杰摄)

特斯拉上海门店外景。(宋杰摄)

现场:国产Model Y“打7折”,蔚来说“不降价”

在上海兴业太古汇,特拉斯体验店和蔚来汽车NIOHouse两家门店距离只有十来步。1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特斯拉体验店,拖家带口来“试坐”Model Y的不在少数,有的市民当场就订购了一台。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官网发出降价消息后,上海总共约卖出了2万台,2个月左右即可提车。

在本次宣布Model Y降价前,特斯拉自去年5月以来已合计降价7次。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消费者正在讨论特斯拉未来会不会继续降价,自己刚出手就成“韭菜”。销售人员解释说:“我个人认为34万元再降也不会降到哪去,降价必然会用国产电池,现在长续航版的是进口LG电池。”

蔚来汽车NIOHouse里也有不少市民前来预约试驾体验。

看到近在咫尺的特斯拉因ModelY降价而人气火爆,蔚来的销售向记者明确表示不会降价,甚至还会“微涨”。

“1月10日前订车保留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2021年补贴要减少,所以车子要涨价。以ES8为例,国家补贴从1月1日起退坡,此款车型国家补贴会从原先22500元退坡至18000元。”销售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选特斯拉还是蔚来?看到记者有些纠结的表情,这位销售人员继续说道:“特斯拉车友群是‘维权群、解答BUG的’,蔚来车友群是‘吃喝玩乐的’,看你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Model Y宣布降价的当日下午,蔚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

微博配图还写到“是对手,也是队友。2021,一起加电前行”。其中,蔚来表示消费者即便选择特斯拉,仍可免费获得NIOPower3次一键加电服务。

1月3日,上海蔚来汽车NIO House里,有不少市民前来预约试驾体验。(宋杰摄)

1月3日,上海蔚来汽车NIO House里,有不少市民前来预约试驾体验。(宋杰摄)

数据说话:国产新势力们卖得也不差

1月2日晚间,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全年累计交付了499550辆电动车,高于华尔街预估的全年交付481261辆电动车,较2019年的36.75万辆增加了36%。此外Model Y的量产已经于上海超级工厂启动,预计能短期内交付。

具体来看,2020年全年,Model 3和Model Y总共交付442511辆,Model S和Model X共交付57039辆。

虽然与特斯拉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国内造车新势力也于近期交出了较为不错的成绩单——

蔚来2020年12月交付7007辆新车,已连续五个月创单月交付数新高,并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翻番。2020全年,蔚来累计交付43728辆,同比上涨121%,总用户数超7.5万。

2020年12月,理想ONE交付量为6126辆,环比增长31.9%,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上涨,全年交付量达到32624辆。

小鹏汽车2020年12月总交付量5700台,同比增长326%。此外,2020年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27041台,同比增长112%。

国产Model Y开售就狂降16万“大促”赚足人气。图为1月3日,上海特斯拉门店内市民正在排队进入车内试坐体验。 (宋杰摄)

国产Model Y开售就狂降16万元赚足人气。图为1月3日,上海特斯拉门店内市民正在排队进入车内"试坐"体验。 (宋杰摄)

为什么蔚来比特斯拉贵?李斌:坚持对标宝马奔驰奥迪

在1月3日举行的蔚来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有人向蔚来高层提问:“为何蔚来定价比特斯拉贵?”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说:“我们不是按照成本简单地定价的,特斯拉按照成本定价,他们现在成本便宜了。”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透露,过去48小时以来,很多人在问蔚来什么时候降价。“我们的车不会降价,我们的产品、工艺、服务就在那个级别。”

同时,对于Model Y当前33.99万元的入门售价,李斌还表示:“我原本预期在30万以内,我感觉它产能上来了,应该还会降价,这比较符合特斯拉的风格,这是我的判断,希望特斯拉别告我。特斯拉的目标就是想成为大众福特,从蔚来来说,我们还是会坚守自己的定位。简单来说,宝马奔驰奥迪卖多少钱,我们电车也卖多少钱。

秦力洪说:“我们这一年下来,深刻地体验到两个品牌的人群在分化,每一个品牌有一个目标人群。特斯拉大规模进入到中端市场是好事,会加速这个世界的电动化,这是他们的宣言,他们在忠实地践行自己的宣言,我们尊重他们。而我们要给我们的高端用户更好的体验,我们想的不一样。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特斯拉在新年第一天打响的价格战,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而言未必是坏事,这条‘鲨鱼’倒逼‘蔚来们’要做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而蔚来坚持不降价也是一种不错的营销策略,这和丰田雷克萨斯定价策略有点类似,雷克萨斯不降价还涨价。随着今年东风岚图、上汽智己、上汽大众ID.4等新能源汽车陆续入市,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定是百花齐放。当然,现在新势力们还在爬坡阶段,谁能笑到最后,还是需要铆足力气往前冲。”

在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刺激下,1月4日(周一)美股盘前,新能源车板块走高。截至当日北京时间17:24,特斯拉(TSLA.US)涨2.58%,理想汽车(LI.US)涨4.41%,小鹏汽车(XPEV.US)涨5.07%,蔚来汽车(NIO.US)涨3.49%。

太平洋证券研报分析指出,随着特斯拉的明显降价,modelY进一步激发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接受度。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家锂电设备公司订单均非常饱满,CATL、比亚迪、国轩、中航锂电等积极扩产,预计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扩产周期,市场容量未来3年翻倍增长,2020—2022年市场空间为316.1亿、359.4亿、402.6亿元,同比增长51%、13.75%、12%。

光大证券预计,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超过90万辆,同比增长80%左右,国内交付超过30万辆,同比增长100%左右。据光大证券测算,2020—2022年,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零部件需求量约占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总规模的0.6%、1.5%和2.0%,影响有限,但特斯拉爆款的鲶鱼效应会加速国内汽车供应链电动化、轻量化及智能化进程。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