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争先进位蓄动能 追赶超越谱新篇——佛坪县推进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综述

椒溪河日夜奔流,传唱着铿锵前行的欢歌;熊猫谷美名远扬,讲述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9年,佛坪县跻身全省10个“争先进位县”,位居第三,这是该县2011年以来第四次获此殊荣。2020年,该县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主攻方向:化危为机、趟平低谷,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目前,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持续改善、稳中有进的态势。

tiny-crop-1609819672612

看长远,定项目

招商引资“取”优选

怎样蓄积发展动能?一根主线清晰而坚定:抓项目。上北京、去西安、赴南通,一场场招商引资活动,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

2020年11月18日至20日,县委书记李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北京开展“金秋季”招商引资活动,宣传推介该县资源优势,走访拜会相关企业,谋求合作发展机会,洽谈合作项目。推介会上,欢迎回家、隐居乡里等企业和县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李芳还实地考察了未来网,希望通过和该企业的合作,将佛坪打造为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少年研学基地,进一步推动“学研在汉中”项目落地。

tiny-crop-1609819696823

这是佛坪县金秋招商季的硕果之一——与陕药集团派昂中药有限公司签订了山茱萸产地收储初加工厂合作项目,共同打造高品质山茱萸生产基地,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满意三赢。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赢。此前,由陕药集团派昂中药有限公司在佛坪投资建设的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为该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贡献了企业力量。

定项目,既要跳出地理区位、自然条件的限制,也要跳出思维定势、工作惯性的束缚;既能“走出去”看长远,又能“请进来”见实效。招商引资持续推进,项目建设难中求进。截至2020年11月底,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7亿元,占年计划的130%。

发展好不好,指标亮一亮: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旅游总收入增长率、辖区内主要河流国家断面水质达标,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技术人员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并列第一,邮政快递业务总量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兴产业,暖民心

脱贫攻坚“谋”幸福

2020年12月12日,佛坪县农优特产品推介活动暨现场订货会在西安举行,现场预订的木耳、香菇、羊肚菌等农特产品销售交易额达100多万元。

tiny-crop-1609819653413

该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狠抓“八个一批”政策落实,将“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紧盯问题短板,全面梳理排查各项任务要求,补齐各项工作短板,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抓重点破难点、调机制防风险,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全县共有建档立卡户2610户7734人,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144户176人已按程序脱贫退出。”围绕“一旅二养三药”(一旅:旅游业,二养:特色养殖业、特种养殖业,三药:山茱萸、天麻、猪苓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该县累计培育市场主体50个,实施食用菌、中药材、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123个;通过产业扶持、入园入社等方式,实现脱贫产业全覆盖。2020年,安排财政涉农资金12918.36万元,报账支出11637.29万元,支出进度为90.08%;选聘生态护林员227人,兑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994.13万元,惠及贫困户812户2119人,兑付退耕还林补助金12.15万元,惠及贫困户93户332人。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圆满达标。

tiny-crop-1609819708063

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该县新开发临时防疫公岗、健康管理员、城镇公益性岗位203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乡人员84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笔1300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6个社区工厂和3个就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23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2万人次,开发管理公益岗位贫困劳动力574人,贫困劳动力3562人实现稳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12人,占全年任务的102%。通过就业创业社保“八个一批”政策落实,实现了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目标。据了解,当前该县1971户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了至少1人就业目标,全部实现了动态清零,建档立卡群众参保率100%,应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待遇按月足额发放。发展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产业发展更精准,消费扶贫更给力,义务教育保障更优,基本医疗撑起健康保护伞,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每一项都是“民生工程”,体现在人民群众内心深处收获的幸福。

水更清,山更绿

绿水青山“著”锦绣

坚决杜绝“三高”企业和产能过剩项目落户建设,多个投资总额过亿的项目被“拒之门外”,该县累计关停20多家企业,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全省前列。

tiny-crop-1609819724675

“积极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该县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

坚持“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突出抓好林业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新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纵深推进“河湖长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实施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格实施项目环评准许、竣工验收等制度,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水平,森林覆盖率达90.3%……下好“山水”这盘棋,写好“山水”这篇文,奋力开创“绿色经济”新局面。近年来,佛坪县扛起秦岭最美县域之一的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在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成为佛坪经济社会发展最坚实的底色。

发展好不好,干部带头干: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合力促发展大格局。在扶贫主战场上,中省市县1664名干部奋战在一线。县级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驻村工作队,选派了中省市县35名第一书记和143名驻村干部到村开展工作。

tiny-crop-160981968661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咬住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目标,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镌刻出佛坪“追赶超越”的底气!(周芳芳 胡贵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