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答卷2020|左晖:爆发之年,争议之年

贝壳要做以技术和数据赋能行业的商业平台,左晖的这个梦想会被拿来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公司作对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对于蛰伏已久的左晖,2020年是爆发之年,也是争议之年。

2020年8月13日,左晖带着贝壳找房(BEKE.US)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上市首日,贝壳的股价便大涨87.05%。目前,其总市值已经超过800亿美元。

贝壳找房是中国线上线下最大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就交易额和交易量来看,其2019年完成220多万笔交易,共计产生2.13万亿元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即总交易额),这个交易规模在国内仅次于阿里巴巴,甚至超过了京东,是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这无疑是左晖人生中的又一高光时刻。除了贝壳找房,他还是中国最大房地产直营中介链家和中国最大长租公寓品牌自如的创始人。他曾多次开行业之先河,让“房产中介”链家变身“科技公司”贝壳,并且还要“深度重构”房地产服务业。

但是,与此同时,今年6月以来,蛋壳、小鹰等长租公寓项目接连出现资金链断裂和倒闭爆雷,自如也频现“违约门”。而且即使是已经获得资本高度认可的贝壳,也并非前路一片坦途。做平台永远都是大梦想。如果贝壳找房成功了,它要“重置”的可能不仅是链家自己,而是整个行业,它是要将整个行业互联网化。这个梦想够大够诱人,但也知易行难。

贝壳找房,要做房地产界阿里巴巴?

7月24日,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纽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这条IPO之路,贝壳已经走了整整19年。2001年,左晖在北京朝阳区甜水园开了第一家“链家”门店。而招股书显示,如今的贝壳集团,已是一个在中国103个城市拥有260多个房地产经纪品牌、4.2万多家门店以及45.6万个代理商的巨无霸,同类公司的体量难以与之匹敌。

左晖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们是一个18年(链家)和2年(贝壳)组织的结合体,多年来我们深深意识到,房地产服务业作为一个‘前工业化’的行业,却有着大量的机会和空间被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深度重构。”

实际上,诞生两年的贝壳找房一直都是资本追逐的“明星公司”。据招股书披露,左晖投票股权为46.8%,是第一大股东;而腾讯及其相关实体、软银旗下投资公司、高瓴资本及其相关实体也是贝壳找房最重要机构股东,分别持有12.3%、10.2%和5.3%的股份。

不过,2018年贝壳找房刚刚成立的时候,房产中介行业也曾掀起过一波“抵制”浪潮。

入驻贝壳找房平台的经纪人可以共享链家多年积累的真实房源信息库楼盘字典,在录入、带看、成交各个环节取得回报,共同切分收益;但同时,入驻贝壳找房的中介品牌也要发布自己的真实房源。

这引起了数个房产中介品牌的公开质疑,因为,链家直营也是入驻贝壳找房平台的中介品牌之一,他们担心贝壳找房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让链家就此得到特殊待遇。

贝壳要做以技术和数据赋能行业的商业平台,左晖的这个梦想会被拿来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公司作对比。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用技术、资源和生态赋能中小企业,而贝壳找房的逻辑与之非常类似:用技术和场景赋能中小房地产中介,让他们的生意更好做。虽然贝壳找房只是专注在房地产领域,但是这个行业资金量巨大,总的体量不可小觑。

登陆美股以后,贝壳的股价表现也足以证明资本对其盈利模式的认可,但左晖始终没有对其上市流露出过多的喜悦。

“对上市我自己一直没有找到什么兴奋点。”在上市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左晖直言,贝壳找房的发展节点不是以上市前后来论的,且上市并不代表贝壳找房完全跑通了模式,只是活了下来,刚刚做到了从0到1。

“蛋壳们”都碎了,自如能独善其身吗?

长租公寓曾经一时风光无两,成为资本追逐的宠儿。但最近一两年,传来的却更多是坏消息。尤其是头部长租公寓品牌蛋壳的“破碎”,让人不得不把忧虑的眼光投向“行业老大”自如。

今年下半年,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武汉等地也都曝出因自如要求房东“要么降租金要么解约”而引发的纠纷事件。而在黑猫投诉等网络投诉平台和各地房东论坛上,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要求房东减租和赔装修款而引发的投诉,数量也不在少数。

更大的担忧来自长租公寓行业普遍存在的“租金贷”问题。在上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因租户有所减少,公寓运营方资金杠杆失衡,最终造成频频爆雷。

自如目前已叫停部分“租金贷”。

即便意识到散租型长租公寓模式蕴含的巨大风险,左晖并没有放松自如的布局,只不过将目光转向了更为安全的集中式长租公寓。11月30日,自如宣布并购贝客公寓,将后者麾下涉及7座城市的53个集中式公寓,共计超5000套房源收入囊中,但并未公布交易金额和收购比例。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