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农发行铜陵市分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秘籍”

近年来,农发行铜陵市分行一直将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做“第一政治任务”,做为“第一工作目标”,视为“一把手工程”,立足主战场,甘当主力军,在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之际交出了完美答卷。

产业扶贫“出奇招”。一是紧靠粮食主业帮扶贫困人口。2016年以来,该行共发放粮棉油扶贫贷款10.67亿元。扶贫贷款的投放直接起到“支农、惠农、扶农”的作用。该行通过扶贫贷款支持中储粮铜陵直属库收购粮食,中储粮铜陵直属库通过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签订售粮协议的直接方式或者通过粮食经纪人与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签订售粮协议的间接方式,有效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售粮问题。

二是创新发展模式帮扶就业。铜陵市大通古镇风景区在长江沿岸有着“小上海”之称。2005年大通古镇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魅力名镇”。农发行铜陵市分行依托铜陵市大通古镇风景区与企业共同探索了一条脱贫奔康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扶贫模式。铜陵市郊区大通镇内并无贫困人口,农发行铜陵市分行结合旅游发展需要和脱贫攻坚任务要求,把支持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与2019年创建国家5A级景区深度融合,做到一张图纸一体规划,同向部署同步落实,推动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互动发展。组织贫困户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旅游服务过程中取得务工收入;鼓励有条件的群众开办农家乐,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让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奔康”。截至2020年11月末,该项目贷款已投放1.7亿元,贷款余额1.7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脱贫,每年每人可实现工资收入18240元。有效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项目扶贫“放大招”。在受国家调整政府购买服务融资政策影响情况下,该行通过认真研究信贷政策、主动向省市分行党委及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创新整合枞阳县财政涉农资金账户质押,审批枞阳县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扶贫贷款12亿元,已投放11亿元,惠及枞阳7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931人。该行的枞阳县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12亿元中长期贷款创枞阳县金融系统历史上单笔贷款最大审批金额,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式质押和水利项目资本金扶贫过桥贷款均为安徽省农发行系统首单。

定点扶贫“有妙招”。该行定点扶贫点有两个,一是铜陵市分行机关帮扶对象枞阳县钱桥镇兴旺村,二是枞阳县支行帮扶对象枞阳县义津镇胜利村。“兴旺”、“胜利”,当看到这两个贫困村的名字时,每个帮扶干部都充满了斗志,不仅要带领这两个村子打赢脱贫攻坚战赢得胜利,更是要让两个村子的百姓过上兴旺幸福的生活。

该行的每名扶贫干部都卯足了干劲,充满了激情。行领导带着帮扶干部走进贫困群众,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一对一融进去,真正走进他们内心,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光伏发电、以购代捐、种植养殖、修村路、盖房子、帮扶就业等等,农发行铜陵市分行扶贫干部一次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只要是现有适合帮扶对象的扶贫政策都为其争取落实。送政策更是把志气、信心送到贫困户心坎上,帮助其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立志拔穷根。

“十四五”的大门即将开启,我们跟着时代的步伐,响应祖国的号召,又将踏入下一段征程,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我行将继续秉承“立行为民,支农报国”的家国情怀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作出我行应有的、更大的贡献。(姚孟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