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川渝高竹新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设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进入双城经济圈时代,川渝两省市合作共建的9个合作功能平台中高竹新区、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率先获批设立。

2020年12月31日,两省市发展改革委、渝北区、潼南区、广安市、遂宁市有关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双城,完成了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平台批复程序,创造当年启动、当年规划、当年批复、当年建设的双城速度,实属不易。

据了解,高竹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幅员面积262平方公里,将围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发展定位,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都市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和生态康养旅游带。

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规划范围为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全域,将构建“双中心、三走廊、一园区”空间形态,做大做强遂宁中心城区、潼南中心城区,打造现代产业创新走廊、涪江生态绿色走廊、琼江乡村振兴走廊,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

此前按照相关要求,重庆市渝北区和四川省广安市建立了工作机制,成立了新区指挥部,相关设施建设、产业协作、改革协同等事项加快推进。今年,川渝高竹新区的高滩园区呈现逆势增长,预计实现工业产值57.62亿元、同比增长48.66%,入驻企业由去年的88家增加至129家、增长46.6%。潼南和遂宁两地携手合作,涪江航道复航纳入交通强国重庆试点方案,市域铁路璧潼线延伸至遂宁项目初步纳入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双江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30万亩,双城经济圈首条跨省城际公交潼南至磨溪线和遂潼商务快客正式开通,两地实现了公交“一卡通”、社保卡密码重置、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异地核查认证、公积金互认互贷等。(夏一仁 柏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