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蓝山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真开心,没有想到我们蓝山能够实现‘交房即交证’!”12月30日,在蓝山县举行的“交房即交证”首发仪式现场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谭荣远激动异常。当天一同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首批金盘蓝山城50户购房业主个个乐开了花。

1

近年来,蓝山县以被列为全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为契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登记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一次办”,有效做到了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蓝山县启动“交房即交证”改革,既是对“一件事一次办”的再提速、再延伸、再深化,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的重大举措,能够让购房者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让购房群众买得放心、住得踏实、睡得安稳,确保群众购房无忧、办证无忧。

2

3

期间,蓝山县还全面推行了“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将新建房地产项目土地核验、规划条件核实和不动产测绘合并,实行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对竣工验收备案实行“一家牵头、多验合一、限时办结”,为推动“交房即交证”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强化监管服务。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原则,健全完善横向联通、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监管机制,确保开发企业依规报建、按图施工、按质建设,为“交房即交证”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健全诚信管理机制。对采取“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评价的加分项,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与开发资质年审、银行信贷等方面所获得的优惠政策相挂钩,引导开发企业珍惜信誉、诚信经营,为“交房即交证”提供了信用保障。(来源:红网时刻 通讯员:雷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