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高效撬动伊金霍洛旗经济“支点” “数”说“十三五”成绩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冯程程)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655.5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初的57户发展到2020年的72户、完成原煤产量9.98亿吨(为全国第三大产煤县)、34项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00多亿元、批复工业类项目49个、单位GDP能耗下降15%、已建成5G基站超100个、为小微型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1.3亿元、重点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82亿元、在册中小企业达到8000户以上(相比“十二五”末期,一、二、三产企业数量均翻一番)……这一系列傲人成绩,涵盖工业经济、商业综合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等等各方面内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工信局“十三五”成绩单引发围观。

万山磅礴有主峰,龙衮九章挈一领。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工作编制之年,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点。站在承上启下的历史关口,回首五年来伊金霍洛旗经济领域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历程和辉煌成绩,“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伊金霍洛、获得感充盈实足的百姓群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伊金霍洛旗工信局的协调推进、优质服务分不开,亦为撬动伊金霍洛旗经济“支点”凝心助力。

ͼ1

俯瞰伊金霍洛旗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发展

已恢复营业的伊金霍洛旗双满福源国际酒店由于疫情的影响深受重创,疫情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总经理刘瑞刚又重拾了信心,他娓娓道来了原因:“政府通过疫情期间补贴、政策扶持,大大弥补了我们酒店疫情后的亏损,现在酒店自疫情复工后到11月的收入共计5200万元,2020年全年销售额预计达5800万元,全年接待客人约40万人。”据了解,伊金霍洛旗工信局通过为商超、酒店餐饮类企业申报上级抗疫扶持奖励资金44万元,争取国债抗疫补贴资金388万元,对行业监管范围内的商贸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供暖补贴354万元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助力伊旗经济复苏。

据悉,伊金霍洛旗工信局认真贯彻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制度,2020年共批复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4个;牵头排查辖区范围内“僵尸企业”30家,清理闲置土地5000余亩;协调化解民营企业账款10.43亿元;协调各类小微企业贷款7000余万元,为提升全旗营商环境做出了较大贡献。

重视招商引资 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通过智能制造,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运用新技术、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全面改造升级发展能源经济是伊金霍洛旗工业发展的新目标。“十三五”期间,伊金霍洛旗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的正泰易达10亿立方米/年液化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科试矿用防爆车辆制造维修项目、神传矿用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扬子塑化重型包装膜等一批清洁源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生产运行良好,神牛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制造、速达煤炭机械再制造暨后市场服务等多个矿山机械维修制造项目即将建成投产,现代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已初具规模。

另有智博矿用智能综采辅助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江苏天明矿用设备研发与生产基地等一大批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项目已经签约。这些项目改变了伊旗产业结构单一、粗放型资源开发的局面,“一煤独大”“挖煤卖煤”的发展模式逐渐得到转变。

“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伊金霍洛旗从挖煤、卖煤转换发展思路,以新技术、数字化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我们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大力繁荣第三产业,着力打造高铁经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将传统煤炭产业链延伸拉长,发展煤基精细化学品、煤基新材料等产业,增加了煤炭附加值,从而将能源优势转化为全产业链优势,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伊金霍洛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彦斌说。

“5G+工业互联网” 智慧建设步伐加快

伊金霍洛旗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发展之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将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打通,走上智慧数字化的发展新路子。

据了解,全旗“两化融合”深入推进,所有大型企业均使用计算机辅助办公,60%以上制造业企业使用了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85%以上中小企业应用了财务管理系统,“易能通”能源交易平台、国能580·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等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日趋丰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易能通平台的运用发挥了积极作用,平台是服务于煤炭供应链和产业链企业的电子销售与采购平台,为双边主体企业和供应链环节客户提供集信息、交易(煤炭与煤化工产品与矿用物资装备产品)、支付、物流等第三方综合服务,是伊金霍洛旗地方全资国企平台,平台现已组织煤炭资源交易560余场,总成交量2600万吨,总成交金额45亿元。此外,全旗138个行政村已实现网络全覆盖,大数据平台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息化手段有力的促进了经济发展、管理创新和城乡发展。

ͼƬ2

承上启下 阔步前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的五年规划,伊金霍洛旗工信局局长杜彦斌说:“伊金霍洛旗作为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我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等现代能源经济,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风光氢储”并举,源网荷储一体发展,加强与远景能源等高科技企业合作,积极引进风电、光伏、智慧储能等新能源项目,推动度电成本降至0.2元以下,有效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及用能成本,努力将江苏工业园打造为零碳示范园区,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循环、低碳排放方向发展。此外,我们将稳步推广氢能重卡,全力引进上汽红岩、远景能源、新源动力等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积极培育以“绿氢”为引领的氢能产业集群,从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率先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子。”

ͼ3

杜彦斌表示,伊金霍洛旗工信局将以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抓手,重点做好现代能源经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氢能产业链、5G+互联网、沿湖商业经济带等方面的文章,打造伊金霍洛旗“大工业”“大商业”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工业绿色崛起、商业繁荣腾飞,全面助推伊金霍洛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预计2021年伊旗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10亿元,到2025年争取达到1000亿元;同时,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氢能产业总产值稳步提升......

站在承上启下的开局之年,面对这一个个辉煌的数字,杜彦斌信心十足。他的信心来源于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取得的成就,也来源于即将来临的高铁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北京人的4小时经济生活圈,以及未来高铁直通海口……伊金霍洛旗,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