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外媒眼中的中国经济

外媒眼中的中国经济

编译 |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锋

110-1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之时,中国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说:“中国或将成为2020年乃至2021年全球GDP增长的最大引擎。我们当然希望从中受益。”(6月13日)

110-2

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是世界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复苏的最早迹象之一。二季度,中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失业率也有改善。(7月16日)

110-3

在日内瓦、底特律、巴黎、圣保罗等国际车展相继取消后,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为今年全球首场A级国际车展,给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展示新车和展望未来的机会。在消费者的带领下,中国经济正在复苏。(9月27日)

110-4

中国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为阿里巴巴和中国其他电商企业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今年的“双11”被赋予了新的意义,这是中国成功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成果的展示。中国连续的经济正增长,凸显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疫情中复苏的速度有多快。(11月12日)

111-1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将继续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关键角色。分析人士预计,该协议将扩大亚太地区的市场规模,为企业在该地区的生产和销售创造更多机会。(11月21日)

111-2

全球对中国商品需求不断上升,推动中国的贸易顺差创下最高月度纪录。今年11月,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1.1%,比经济学家在接受彭博社调查时预测的数据高出9个百分点。出口促进了中国从疫情中迅速复苏,并增强了中国在不确定的全球贸易环境中的主导地位。(12月7日)

111-3

2020年,外国投资者抢购了价值逾1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股票和债券。以美元计,中国沪深300指数今年上涨约27%,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逾13个百分点。同期,创业板指数上涨约59%,也超过了飙升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2月14日)

111-4

得益于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采取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并行等系列举措,中国是今年唯一有望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2月20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4期)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