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济战“疫”:复工复产

在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复工复产也是一场大考。岁末回望,中国打赢了这场大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2020年12月16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复工复产”位列第一。

1月23日,武汉“封城”!几天内,全国各地先后启动一级响应,停工、停业、停产,封村、封路、封小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经济几近停摆,不少企业处在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的边缘,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中国经济周刊》撰文称,就怕疫情没有了,工厂也没有了,社会失去了造血的机器,这比起疫情本身其实更可怕。

在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复工复产也是一场大考。岁末回望,中国打赢了这场大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42

 

大招迭出,由负转正

“我想去干活。”1月23日,家住武汉东湖高新区佛祖岭的叶玉雷带着挖机队伍赶到火神山医院工地,开挖,没日没夜地挖。

4天后,他们收工回家。此后有一段时间,叶玉雷很低沉,憋在家中不能下楼的他只想着快点出去接活、工作。

他没有等太久。3月11日,湖北宣布正式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湖北之前,全国其他地区早已风风火火地干起来,大家都拼着命地往前赶,要把被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从金融角度给出30条金融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和企业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3月4日,中央强调“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

不少地方为了让员工尽快复工,还打起了抢人大战——高铁专列、飞机包机,路费报销、返岗补贴,全程警车护送……大招迭出。

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也达到91%。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使几亿人受益,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

90项措施的力度之大,可以看看一系列数据:减免各类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上半年达6000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8400多万职工;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1400多亿元,降低电价气价上半年为企业减负670亿元;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和新增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二季度起,GDP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43

 

率先复苏,支援全球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复工复产同样做得早、做得好,企业复苏表现更好,有的企业今年录得高速增长。

2月5日,中联重科开始组织复工复产。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复工当天,中联重科多个园区已基本满员上班。今年前三季度,中联重科营业总收入 452.44亿元,同比增长42.48%;净利润56.86亿元 同比增长63.41%。

盐津铺子董事会秘书朱正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盐津铺子在行业内率先复工复产。2020年前三季度,盐津铺子净利润达1.89亿元,同比增长110%。

中国德国商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经营的德国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有约42%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营收将超过去年,72%的受访企业则预计明年营收将超过2020年。

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复工复产最晚的湖北,企业也得以快速恢复元气。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湖北的东风本田称,11月,东风本田实现销售9.55万辆,同比增长17.4%,已经连续5个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包括东风本田在内的汽车企业是湖北选择复工复产的第一批企业。3月18日,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说,这些企业长时间停工停产或低负荷生产,会影响全国产业链运行,或可能影响我国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有专家指出,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一旦中国制造被疫情中断过久,大量跨国公司的终端商品供给就会受到压制。

以浙江宁波为例,全世界1/3用于切割高精密零部件的切割丝出自宁波;世界缝纫机整机厂要用的旋梭,宁波产量占世界的40%以上;全球每8节电池就有一节来自中银(宁波)电池公司。

从复工复产中重启的中国经济,以其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满足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成为2020年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

另一方面,从洗手液、口罩到呼吸机,中国急剧提升的防疫物资生产能力,有效填补了全球医疗物资缺口,支援了全球抗疫行动。

截至目前,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已向各国提供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

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4期)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