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免税业:海外消费回流,中免逆势创佳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悄然改变了国内免税业市场:沉寂多年的免税牌照审批打开了大门,离岛免税购物的额度一再提升,市内免税店遍地开花,为国内的免税业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悄然改变了国内免税业市场:沉寂多年的免税牌照审批打开了大门,离岛免税购物的额度一再提升,市内免税店遍地开花,为国内的免税业市场带来了新的生机。

政策加持,海南离岛免税日均销售近亿

“2020全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预计将实现48%的增长,达到近3460亿元,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几乎翻了一番,从去年的11%跃升至20%。”知名咨询公司贝恩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迅速回暖,增速甚至超过了过去10年的纪录。

贝恩资深全球合伙人布鲁诺(Bruno Lannes)称,中国有四大引擎支撑了奢侈品消费市场在后疫情时期的回暖,分别是:消费回流、新世代消费者崛起、数字化发展以及在今年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

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海南离岛免税店今年的销售额将占中国奢侈品市场整体的7%~9%。

今年7月,离岛免税政策的调整为免税市场的爆发提供了新的增长引擎。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今年7月1日起,海南省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政策加持下,海南离岛免税迎来爆发式增长。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自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至11月30日,海南离岛旅客累计免税购物296.3万人次、购物总额1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204%。

“离岛免税可以说是爆发式、井喷式、几何式增长,促进广大中国游客过去境外消费的回流。”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表示。

56

逆势增长,中免独占龙头

免税新政加持下,中免集团取得了旅游零售业的卓越成绩。

今年10月底,中国中免公布2020年三季报,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58.29亿元,同比增长38.97%;归母净利润22.34亿元,同比增长141.90%。

财报称,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受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影响,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毛利率较高的奢侈品箱包、腕表和贵重珠宝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

中免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免税运营商,旗下拥有200多家免税门店。与此同时,它还拥有国内免税消费最大的两个空港免税店——位于北京和上海机场的日上免税行。多家机构出具的研报显示,在今年6月收购海南免税后,中免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90%。

资料显示,目前海南的4家免税店均归属于中免集团,其中三亚市内免税店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2019年,其免税商品销售收入达101.74亿元,占据海南全省免税销售额的四分之三。

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免税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中免集团同样受到影响,第一季度销售额曾大幅下降,但第二季度就已经有明显复苏,实现正增长。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长更加明显。

中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旅游零售业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中免集团及时调整重心,危机中抓住机遇,着重发展国内市场业务,公司业绩逆势上扬,有望冲刺2020年旅游零售商排行榜榜首,而终其原因,合作与创新是中国免税业务发展的核心动力。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免集团围绕采购、运营、渠道拓展、数字化和市场营销五大维度持续发力,已与全球近1000个知名品牌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同时不断拓展免税消费新场景,现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免税运营商,并且在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的支持下深耕旅游零售市场,推动中国旅游零售行业蓬勃发展。

57

消费回流,国内免税业市场规模或破千亿

国内免税企业已经尝到了消费回流带来的甜头。

全球免税业知名研究机构Moodie Davitt Report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受疫情影响,全球免税零售商的业绩都十分惨淡,过去6年连续排名第一的瑞士公司Dufry,上半年收入暴跌至15.87亿瑞士法郎,降幅达62%;去年全球排名第二的韩国乐天,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5802亿韩元,同比下降62%。对比之下,中国中免半年报显示,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3.09亿元人民币,下跌只有22%。Moodie Davitt Report 称,中免集团已经超过瑞士Dufry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零售商。

海南省商务厅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金额(含有税)已经超过300亿元,提前17天完成年初提出的销售目标。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研报预估,中国目前免税业市场在500亿元规模上下。以海南今年300亿元的销售规模计算,中国免税业市场规模过千亿指日可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4期)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