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答卷2020|事情正在起变化!长三角、广东、山东都在发展这个产业

2020年,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制造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抓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危中有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在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产能压缩等多重压力之下,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用工难题。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制造业向无人化、智能化转型带来推动力,极大激发了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需求和热情。

2020年,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制造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抓手。

46

46-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无人智能化大势所趋,疫情激发企业转型需求

面对疫情的冲击,许多企业切身感受到了“升级”的必要和迫切。在生产环节上,要抛弃落后产能,摆脱传统劳动密集模式对产能和效率的束缚,确保企业的生产运营不会轻易受到疫情、事故、人员变动的影响。同时,在系统调度上,也要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灵活性和准确率。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工业互联网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处置效率,显示出工业互联网的内在优越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工业企业投入资金建设工业互联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在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工业乃至实体经济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会进一步加快。

具体而言,从技术趋势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将推动工业互联网持续升级迭代,5G、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将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

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工信部数据显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近3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平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全国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设备连接总数超过4000万台(套),工业APP总数超过35万个,行业综合应用向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已在家电、能源、钢铁等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成功应用。

另一方面,产业集聚加速构建,各地发展工业互联网需求强烈、积极作为,涌现出长三角、广东、山东等一批产业发展高地。据测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拥抱“智能捷径”,企业躬身入局

屏幕上订单需求、物料调配等信息实时更新;物联网对生产运行状况、设备异常进行可视化监控;全自动生产线同时操控数十台机械臂,工单排布、送料、焊接、装配一气呵成……这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未来工厂”,而是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之下,“数字工厂”中正在上演的景象。

打开生产过程“黑盒子”,整个工厂生产制造的环节变得透明:哪些程序出错了,哪些流程还可以改进,哪些环节潜伏着新的潜力和商机,都变得一目了然。制造业由此拥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面对工业互联网蕴含的巨大机遇,不少实力领先、商业嗅觉敏锐的企业更是应势而动,躬身入局。

东土科技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也是工业互联网上市第一股,参与制定了中国工业网络通信标准。

“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已经在参与国际竞争,在某些领域也开始拥有国际话语权。”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介绍,不久前,东土科技最新的AUTBUS宽带总线被定为国际标准,这是2011年以来中国工业控制领域唯一申请成功的国际标准。这项工业宽带总线标准可在工业互联网底层,实现各个工业通信节点高带宽实时的互联互通,是工业控制通信技术的新突破。下一步与5G技术结合后,将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现场的应用,促进全球工业互联网飞跃式发展。目前,该标准已应用于石油管道的控制系统中。

在工业互联网的芯片方面,东土科技的3种芯片构建了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网络系统,而且全部100%国产化。

据介绍,目前东土科技的工业互联网全栈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飞机、船舶、高铁、地铁、智能电网、能源、石油化工、冶金、工厂自动化、智能交通、城市管理、运营商通信等领域。

11月24日,作为工业控制系统领军企业的中控技术在科创板上市。

这是一家被业内形容为“可以与欧美抗衡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它打破了跨国公司对中国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的垄断,连续9年蝉联国内DCS(集散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

中控创始人、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知名科学家褚健教授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高等级形态就是“工业操作系统”,或者说“工业安卓系统”。

据介绍,中控旗下浙江蓝卓推出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就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工业安卓”,为 “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一个“数字工业大脑”。通过supOS工业操作系统,可把工业企业中的设备、生产线、车间、检测与控制设备、智能产品、服务,甚至生产链上下游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帮助企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业体系智能化。目前该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也已经在工业领域的主要20多个行业中得到应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4期)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