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汽车业:“V形反转”,变局已至

2020年,汽车行业经历了严峻考验。在2019年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的背景下,2020年伊始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季度产销量均呈断崖式下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2020年,汽车行业经历了严峻考验。在2019年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的背景下,2020年伊始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季度产销量均呈断崖式下跌。

但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汽车产销量也实现了“V形反转”。

从满怀期冀,到经历绝望,再到重整旗鼓,在如同“坐过山车”的一年中,夏利、纳智捷、众泰、雷诺等多个汽车品牌从中国市场黯然退出,但也有吉利、比亚迪等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开启了新一轮的品牌向上之路,与一众造车新势力一起“摸着石头过河”,向单价30万元级的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48

汽车产销量“V形反转”

从4月份开始,国内汽车产销量真的实现了“V形反转”。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中国汽车整体销量为277万辆,同比增长12.6%,这也是中国车市从4月份开始,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1—11月份,累计销量已达2247万辆,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至2.9%。中汽协常务副会长付炳锋公开表示,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2500万辆,虽然同比仍下滑2%,但要远高于年中的预期。

2020年被业内称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分水岭”,在这一年里,没有挤进头部的众泰、力帆等传统自主品牌,纳智捷、雷诺等合资品牌,以及赛麟、前途、博骏等造车新势力被迫“离场”,中国汽车市场的“洗牌”似乎已经近在眼前。但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使得吉利、长城、比亚迪、红旗等自主品牌找准了自身定位,向中高端市场发起了冲击。

以吉利汽车为例,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1166015辆,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已完成13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88%。如果12月份能够延续11月份单月超15万辆的销量,吉利汽车将顺利完成其2020年的销量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吉利汽车在完成销量目标的同时,也在一步步实现其品牌向上的目标,其今年推出的重磅车型吉利星瑞是自主轿车的一大突破,它不仅揭开了挑战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序幕,更以CMA平台架构和全系2.0T发动机的越级配置,有望重构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此外,吉利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在11月份继续单月销量超2万辆,连续5个月刷新自身月销量纪录。上市3年来,领克汽车累计销量超过40万辆。

除了吉利汽车外,另一个“逆势而上”的是自主品牌高端阵营的“老大哥”红旗。红旗今年1—11月份总销量达到了17.81万辆,距离年销售目标仅差2.19万辆,完成率为89%,完成今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在国内豪华汽车品牌市场,“BBA”依然独占鳌头,但在二线豪华品牌方面, 11月份红旗以2.5万辆的销量一举反超凯迪拉克成为领头羊,领先曾经的二线豪华品牌霸主雷克萨斯近5000辆,更是将沃尔沃、林肯、捷豹路虎等品牌远远甩在身后。

新能源汽车“一路高歌”

如果说自主品牌在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向上突破还处于战战兢兢的试探阶段,那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早已高歌猛进,不断向单价30万元级的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2020年11月份,比亚迪汉的销量为10105辆,较10月份增长33.9%,首次实现单月销量破万,成为自主品牌首款月销量破万的中大型轿车。值得注意的是,这超过1万辆的销量中,有7482辆是由纯电动版的比亚迪汉EV贡献的,凸显了随着汽车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中国自主品牌终于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销量持续上升,比亚迪汉的产能也在不断攀升。继汉EV第20000辆新车下线后,汉的单月产能也突破了1万辆。而随着产能的持续释放,汉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比亚迪方面近期曾透露,“比亚迪汉还在加紧提升产能,加快推进交付,未交客户的还有几万辆。”

与比亚迪汉EV一道迎接特斯拉挑战的还有“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小鹏、理想。

49

在已经公布的销量中,蔚来拔得头筹,11月份共交付新车5291辆,不仅连续4个月创造历史新高,同时还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翻番。2020年前11个月,蔚来累计交付36721辆,同比增长111.1%。

紧随其后的是理想汽车,11月份销量达4646辆,同样创造了月销售纪录,2020年前累计销量达到26498辆。

排名第三的是小鹏汽车,依靠小鹏P7的出色表现,小鹏11月份交付新车达4222辆,同比大增342%,2020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21341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比亚迪汉EV,还是造车新势力三强的热销车型蔚来ES8、ES6、EC6,理想ONE,小鹏P7,售价均在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达到了自主品牌在传统燃油车未曾完全达到的高度。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摸着石头过河”的带领下,传统车企们发现,挑战30万元市场也并非不可能,部分车企顺势开启了新一轮品牌向上的冲击。7月份,东风岚图发布;11月份,长安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同月,上汽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智己汽车;此后,长城也被传计划推出全新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

对此,有券商研报分析指出,自主品牌传统车企纷纷将发力的方向指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其中有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更高,能带来更大利润的原因,也与自主品牌期望从中低端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突围,抢夺高端新能源“蓝海”的努力有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4期)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