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大白鲸计划”再次爆雷?大连圣亚33亿元投资面临巨额减值风险

公司新管理层与原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已公开化,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自12月1日开启“暴跌模式”,短短一个月内,A股上市公司大连圣亚(600593)的股价从每股42元跌至19元附近,股价惨遭腰斩。

今年下半年以来,大连圣亚连续曝出新任董事长进不了公司大门、股东遭殴打、业绩暴跌、原高管集体辞职、新任总经理办公室疑似被监听等事件。

1609392974(1)

大连圣亚12月以来股价走势

公司新管理层与原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已公开化,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近日,公司旗下“大白鲸千岛湖水岸城项目”(简称“千岛湖项目”)又曝出工程停滞、员工欠薪的消息,使得原管理层力推的“大白鲸计划”再次蒙上阴影,公司33亿元投资面临巨额减值风险。

千岛湖项目发出停工令,项目方疑欠薪

大连圣亚以建设经营水族馆为主要业务,门票销售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2012年,公司前总经理肖锋提出“大白鲸计划”,意在从海洋极地主题乐园建设运营商向海洋主题的全文化产业链项目转型,这个计划的目标在于使公司成为“中国蓝色迪士尼”。

肖峰将该计划视为公司战略举措,在其规划中,该计划或涉及10大项目,总耗资33亿。

2016年12月14日,作为“大白鲸计划”的落地项目,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已签署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厦门邮轮城魔幻海洋王国、大白鲸千岛湖水岸城(即“千岛湖项目”)、杭州野生动物园二期龙晖海洋王国、三亚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五个项目,合计总投资为33.49亿元。

本周,作为“大白鲸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千岛湖项目曝出工程陷入停摆,并存在项目款项纠纷的问题。

大连圣亚派驻千岛湖项目的项目经理刘鹏公开表示,新管理层在审查项目以往资料时发现,千岛湖项目存在众多问题,比如串标、非法挂靠、桩基质量不过关、施工工人人数不对等问题。

而对于欠薪问题,刘鹏称发现此前的施工方擅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约80万元,再加上项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公司在11月2日和11月18日向施工方发出停工令,要求暂停施工,进场审计。

12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事致电大连圣亚,公司方面表示千岛湖项目确实存在上述问题,但具体细节不便透露,公司近期将向记者通报千岛湖项目具体进展。

千岛湖项目总用地面积6.2万平方米,总投资达到8.82亿元之多,分为两期,一期主要建设水下城市、白鲸馆、千岛湖秀场、白鲸餐厅;二期主要是旅游配套住宅、旅游配套商业和室外基础配套设施等。

根据公司披露信息,千岛湖项目原本计划2017年开工,2019年竣工,但截至2019年底只完成了一期项目的土方开挖,后项目施工方发生更换,2020年4月才入场开始实际施工建设。

如此看来,千岛湖项目前景难料,“重疾缠身”的大连圣亚或再次爆出新雷。

“大白鲸计划”屡屡受挫,公司巨额投资或面临减值风险

除了千岛湖项目未能按照计划推进,“大白鲸计划”旗下其他项目的进度也同样困难重重,甚至曝出法律纠纷,引来监管关注,公司超33亿元的巨额投资或面临减值风险。

以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为例,该项目自2017年4月开工建设,至今仍未完工。

12月3日,大连圣亚披露涉诉进展公告,因营口项目合作方金泰珑悦海景大酒店有限公司起诉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事宜,公司收到法院《传票》及《应诉通知书》。

该合作方起诉大连圣亚,要求其支付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以及利息、违约金等,合计1.79亿元。

此前,营口这一在建项目的减值风险还引起监管关注。

12月1日,公司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称,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一期总投资额约7.8亿元。该项目于2017年4月12日开工,截至目前施工进度完成度为75%,后续尚需投入资金预算为3.5亿元。因审计工作尚未完成,该数据依据为原有可研报告。

公司称,因该项目涉及的诉讼纠纷案件涉及的情况及背景复杂,且目前尚未审理,公司目前无法判断其对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合作进度的影响,也无法判断是否可能导致项目终止并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大连圣亚成立于1994年,并于2002年上市,是国内第三代水族馆的开创者,截至12月30日,公司市值24.24亿元。

受疫情及公司治理问题影响,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暴跌。

公司三季报显示,大连圣亚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4957.59万元,同比下降82.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391.80万元,降幅为187.51%。

微信图片_20201231132540

12月30日,大连圣亚总经理毛崴发出“圣亚反腐百问”的第十三问。图片来源:鲸彩圣亚微信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21日,公司新任董事长杨子平与新任总经理毛崴接管公司后,公司还掀起一阵“反腐风波”。

12月20日,大连圣亚微信公众号“鲸彩圣亚”上,新任总经理毛崴接连发表“大连圣亚‘反腐’百问”系列文章,提及营口大白鲸项目、镇江大白鲸项目、千岛湖大白鲸项目中,原管理层内外勾结,掏空上市公司,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现管理层已掌握证据,却面临报案无门的情况,一时间舆论哗然。

在12月30日最新发布的第十三问中,毛崴称,“我的目的是追回上市公司全部损失,惩治贪腐。目前,已经为上市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毛崴甚至直言“大白鲸计划”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分工的搞垮大连圣亚这个国有企业为大股东的上市公司的计划。他呼吁大连市委、市政府尽快组织专案组介入调查。

对于大连圣亚“大白鲸计划”未来走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将持续关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