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商南赵正富:香菇种出致富路烧酒酿出幸福花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这个营养好一点的,它还能继续再长,它这个棒上营养是有限的,如果再长时间长,他都能长到2斤到一斤八两,它都能卖到两块钱。”在商南县城关街道曹营村的香菇大棚里,赵正富正在开心介绍他的高温菌。菇棚里,一个个盘口大的菇子伸展着身姿,长势喜人。

tiny-884-2020-12-31-10-24-36

赵正富今年59岁,家住商南县城关街道曹营村界岭沟组,有3口人。因地处条件差,土地贫瘠,没有产业,2015年年底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赵正富参加了镇村组织的食用菌技术培训班,掌握了新型的袋料香菇种植技术,种植了2万袋香菇,并培育了新的香菇品种高温菌。今年高温菌喜获丰收,说起高温菌,赵正富就喜不自胜,如数家珍:“我这个香菇属于中高温菌,他这个菇质好,菇质瓷,它这个瓣儿又短,加上它这个花菇率也高,产量也相当可以。销路这方面是没问题,供不应求,比如说我们拉出来的这个菇丝都是很是紧俏的,都是卖24块左右,那个价格也相当可观。”

tiny-164-2020-12-31-10-24-36

曹营村界岭沟组地处边远,山清水秀无污染,赵正富种植的香菇不仅赢得当地收购商的青睐,也吸引了河南省的收购商前来收购:“这儿香菇一个是肉厚,水源无污染,群众对这个生产还有兴趣,很好卖,经过销售出去以后,觉得香菇还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一说起脱贫攻坚,赵正富从心底里感激国家的好政策,他跟大家算了个账:“通过这几年国家这个扶贫政策的支持,我争取了小额贷款五万元,还有村上这个产业扶贫资金,我总共争取了八万块钱,近几年每年都要种植两万袋,然后还享受了国家的补助,每袋补助一块钱,总的算下来,这两年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tiny-crop-1609381346245

在发展香菇种植的同时,赵正富并不满足现状,到河南省卢氏县毛河村的自酿酒专业户对接取经,学习酿酒技术。他把玉米、大米、豌豆、高粱和小麦等五种粮食按照一定的比例尝试酿酒,为了提高品质和销路,他请人免费品尝,逐步摸索经验,改进方法、提高品质,他酿造的纯粮食酒很快得到四邻的赞许和顾客的信任。

大家都说这酒纯度好,清亮亮的,没有杂质。很好喝,有一股甘甜味儿,纯粮食的绝对不上头。

赵正富的“五粮液”酒很快得到畅销,年纯收入在1万多元。说起自己酿的纯粮食酒,赵正富也是自信满满。“这个是叫五种粮食,有这个大米、高粱、豌豆、小麦,还有玉米。它这个酿出来得效果好、喝到香,它才有甜味儿,你像我们这个酒倒到我们这里边儿,倒到这里头直接酒花它就噗起来了,说明这个酒它的质量相当好。”

香菇丰收了,烧酒畅销了,赵正富一边和镇村以及包扶干部摘着香菇,一边如数家珍地和大家分享收获的喜悦:“我净利润大概六万块钱没问题,我感谢国家的这个政策给我们贫困户的支持。通过这个产业,我这几年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术,通过扶贫上政策的宣传,给我们也加了很多的培训,我把我这个技术宣传给大家,叫我们全村的群众都可以共享,搞好我们全村的产业,希望我们全村的群众能够和我一样奔小康。”

tiny-crop-1609381329923

赵正富还分得了一套易地扶贫搬迁房,他和妻子正在分装酿造的纯粮食酒。几年前的贫困户不仅脱了贫,还走向了致富路。但赵正富致富不忘乡亲,他把自己掌握的食用菌种植和烧酒技术无偿共享给村民,带动周边400多户村民种起了食用菌,20多户村民学会了酿制粮食酒。他也因此荣获商洛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商南县脱贫标兵等多项荣誉。

曹营村党支部书记孔令武说:“老赵这个人非常勤奋,头脑非常灵活,带动这个附近包括我们全村种植香菇户都有400多户,他也给别人传授了种香菇的经验,包括烧酒的技术。我希望曹营再多出老赵这样的人才,为曹营村这个产业多带动,多给提供技术平台,其他村民多向他学习,早日致富奔小康。”(杜金晖 何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