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鹤岗:塑造“魅力向阳”精神内核 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近年来,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区通过一系列利民惠民措施,不断塑造“魅力向阳”的精神内核,为居民打造幸福家园。

宣传引导,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文明餐桌引领“食”尚,利用倡议书、抖音、快手、电子屏、海报和微信群等载体,倡导公筷公勺、合理点餐等文明用餐生活理念,以餐馆、单位食堂等为突破口,发动全区餐饮企业、学校、居民积极参与,共同打造餐桌文明。好人精神引领风尚,将群众中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的好人好事挖掘好、推荐好。利用多种新闻媒介和阵地开展宣传,全年开展学习宣传道德典型活动17次,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打造品牌,让文化服务对接百姓需求。发挥公共文化场馆和社区文化活动阵地作用,鹤岗城市记忆博物馆成为全市文化标志性打卡地,深受全市群众和走出家乡的鹤岗人欢迎,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团体300余个、近10万人次。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创新“百姓点单、政府服务”模式,2020年举办“我们的中秋--守望乡愁”传统节日活动、“文明向阳欢乐万家”周周乐百姓大舞台等大型文化活动6场,开展“唱响向阳、舞动向阳、书香向阳、诗画向阳”等群众文化活动100多次,打造了具有广泛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叫响“文化向阳”特色品牌。

重塑街区,让美好风景留在百姓身边。遵循“一街一品”“一街一景”原则,因地制宜,重点打造以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特色文明街区。全区修建道路17条,新建道路13条、维修道路7条,新建了4个口袋广场、4个口袋公园、2个停车场。完成植树17.2万株,着力推进建设向阳植物园重点绿化工程,建成胜利“红叶广场”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主题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城区环境明显改善,让群众足不出区,就能坐拥林木之秀、遍享文明之美。

点亮爱心,让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全区组建16支志愿服务队,近万名“红马甲”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结合“鹤岗最美、因为有你”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润养、文明劝导、环境保护、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优秀志愿者,他们无畏“逆行”,“硬核”担当,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带动更多的鹤岗人争做正能量的践行者。(陆铁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