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暨《横渠历代名人传略》新书发布仪式成功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12月30日,以“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  展现横渠追赶超越新貌”为主题的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暨《横渠历代名人传略》新书发布仪式在眉县横渠书院成功举行。陕西省军区原副政委杨辉,眉县政协主席杜勇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宏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永宏,县政府副县长陈昌煦,眉县原政协主席卢文远,原人大副主任孙海存等领导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

图片1

眉县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各级单位部门领导,眉县老年书画学会、太白山书画协会、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楹联协会、眉县作家协会、横渠张载书画协会等协会组织成员,书画家、书中名人后代及各村书记、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发布仪式。发布仪式由横渠镇镇长王鹏辉主持。

2020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纪念大儒张载,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横渠新风貌,由中共横渠镇委员会、横渠镇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暨《横渠历代名人传略》新书发布活动如期举行。

图片2

一千年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张载在横渠诞生,一千年来,一代代横渠人在张载学说的滋养下,涌现了诸多心系天下,报国为民的仁人志士。《横渠历代名人传略》的作者,横渠镇关工委副主任肖海生同志介绍了《横渠历代名人传略》的编撰情况,书中记载的51位先贤人物也集中体现了横渠人千百年来刻在骨子里的张载思想,而这样的思想,已经成为推动横渠发展不可磨灭的精神力量。

图片3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向学生代表赠书,希望孩子们能够接过关学思想的接力棒,继续把张载思想传承发扬,为建设更好的横渠而努力。

横渠镇党委书记赵宝英介绍了书画展筹备情况。赵宝英介绍道,在短短十余天的时间里,征集到各类作品130多幅,这些作者中既有七、八十岁的耄耋老者,也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大家或泼墨写意,或赋诗拟联,讴歌家乡山水田园、人文历史。“张子故里,书画横渠”,在新的历史时期,书画展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灿烂的光彩。

陕西省军区原副政委杨辉是土生土长的横渠人,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的他指出,文化是根,是魂,是脉,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根基。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大道至简,千百年来传诵不衰。张载思想对于横渠人、眉县人、陕西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人格精神,乃至中华民族整体思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关学作为大文化的精华,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进步的号角。

图片4

眉县政协主席杜勇社发表致辞并宣布书画展开幕。杜勇社表示,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在新建成的横渠书院盛大开幕,意在为大家带来一场精神的享受和艺术生活的感染。优秀传统文化需要薪火相传,需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杜勇社希望眉县文化工作者、爱好者自觉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的历史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深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好地将张载文化传承、发扬。

发布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前往展厅参观展出作品。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一幅幅风格多样、诸式兼备、流派纷呈的书画作品讴歌横渠山水,展现人文历史,展示和弘扬了关学思想,也让张载精神永存。(文/图 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