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略阳连续四年获得全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佳绩

“十三五”期间,略阳高度重视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有效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全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A级佳绩。

该县在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方面,始终把扶贫资金管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基础支撑,加大统筹整合力度,落实财政投入机制,严格资金分配,强化资金检查,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精准使用效益,做到了资金应整尽整,投入保障到位,确保了扶贫资金安全运行,高效使用。

该县持续健全完善制度,做到资金管理有章可循。制订出台《略阳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略阳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金使用严谨规范,有章可循。强化整合资金专账核算,严格实行“355”资金到位函告制和资金拨付限时办结制,严格落实项目备案制、公示公告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该县持续加强资金监管,有效规范财务核算。按照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要求,坚持“谁用资金、谁管项目、谁负主责”原则,全面落实财政部门、行业部门、镇办分级监管责任,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注重加强事中监管。按照《略阳县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要求,在扶贫动态监控系统中对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使用和项目绩效等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支付、结算方式,统一报账流程,确保扶贫资金核算管理规范。认真开展专项检查,每年财政、扶贫、审计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相关行业部门和17个镇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限期整改,确保了资金安全和精准使用。严格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把项目实施、资金下达、资金兑付情况分别在政府门户网、镇村公告栏中逐一进行公示,公示期不低于10天,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该县全力落实绩效评价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中央和我省出台的政策规定和程序要求,对进入脱贫攻坚项目库的扶贫项目进行事前绩效目标核查,从源头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动态监控系统、日常督查检查等形式,加强项目绩效目标实施情况跟踪和项目资金使用带贫益贫问效检查,确保资金发挥效益。在年度末,各行业部门对实施的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自评,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综合性绩效评价,对扶贫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建设内容、资金使用情况、达到的预期效益进行全面评价,通过评价,提升部门绩效评价的精准度,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张存成 曾越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