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哈弗H6“撞没了”中汽测评官网?长城汽车:欢迎再测,全球直播

近日,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三代哈弗H6在中汽研的直播碰撞测试时却“意外翻车”,侧气囊和侧气帘均未正常打开,车门也无法打开,引起了轩然大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由于很多车型在中汽研碰撞测试中都到了比较好的成绩(五星安全),中汽研也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五星批发部”。而在近日,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三代哈弗H6在中汽研的直播碰撞测试时却“意外翻车”,侧气囊和侧气帘均未正常打开,车门也无法打开,引起了轩然大波。

哈弗H6是长城汽车旗下最“走量”的车型,常年霸占SUV销量排行榜榜首的位置。长城汽车在碰撞测试直播之后发布声明称:欢迎全国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场中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每一次碰撞实验都将会公开进行,并同步全球直播。

另一面,在碰撞测试之后不久,中汽研旗下中汽测评官网就已无法正常打开了。截至记者12月28日发稿,该网站仍然显示“暂时无法访问”。

长城汽车连续两天发声明回应

12月23日,中汽研C-NCAP对第三代哈弗H6汽车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此次参与C-NCAP碰撞试验的车型为2021款哈弗H6 1.5T自动Pro型,即第三代哈弗H6,官方指导价为12.29万元。该车搭载了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侧气帘),测试台车车重1.4吨,按照特定的角度以50km/h的速度完成侧面碰撞。

直播测试视频中的画面显示,在侧面碰撞测试结束后,第三代哈弗H6的侧气囊、侧气帘均未打开,四个车门均出现锁死现象,且双闪应急灯也未亮。

作为长城汽车最主力销售车型,哈弗H6一款车的销量几乎就占了长城汽车总销量的“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年末,哈弗H6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300万辆。第三代哈弗H6 在碰撞测试中意外“翻车”,引来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质疑。

中汽评测微信公号发布的侧面碰撞视频截图

中汽评测微信公号发布的侧面碰撞视频截图

不过,舆论并非一边倒的批评长城汽车,也有媒体和业内人士对中汽研的测试过程提出质疑,质疑点主要包括:此次碰撞测试的第三代哈弗H6刚上市不久,是上一代的改款升级车型,第二代哈弗H6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为什么改款车型在中汽研的测试中就“掉链子”了呢?一般车辆发生碰撞(有些车型仅仅是急刹车)都会亮起双闪,为什么碰撞测试的车辆没有亮双闪?是不是碰撞测试时车辆没有启动、没有通电?

对此,汽车分析师、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如果车的质量好,通过直播碰撞,能使它得到很好的市场推广,但如果一些标准未达标,负面的影响也很大。此次碰撞测试的哈弗H6本来是一个很成熟的SUV,但是第三代H6的改款确实改动的地方比较多,导致这个汽车的结构强度和材料的强度都有比较大的变化,但具体是变得更强了还是更弱了现在还不好判断,这个事情还有待长城汽车给消费者进一步的答复。

12月24日晚间,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紧急发布声明表示,“哈弗H6测试异常”,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因此导致碰撞后双闪灯未闪烁,气囊控制单元未工作并且碰撞传感器也未能正常工作。长城将对这辆测试车的断电原因进一步排查和分析,调查结果后续将第一时间公布。

哈弗SUV微信公众号截图

哈弗SUV微信公众号截图

12月25日,长城汽车官方再次发布声明称,旗下第三代哈弗H6在C-NCAP侧面碰撞试验中出现异常引起热议,长城汽车对此高度重视。为了让广大用户放心用车,我们欢迎全国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意抽取市面上的第三代哈弗H6进行碰撞,验证产品安全性。同时欢迎媒体及用户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我们还将对每一次碰撞试验进行全球直播。

长城汽车微信公众号截图

长城汽车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汽测评官网无法访问

此次第三代哈弗H6在碰撞测试中意外“翻车”不仅让长城汽车倍感紧张,同时也让中汽研的公信力受到质疑。因为在碰撞测试之后不久,中汽研旗下中汽测评官网就已无法正常打开了。截至记者12月28日发稿,该网站仍然显示“暂时无法访问”。

中汽测评官网截图

中汽测评官网截图

对此,中汽研的回应是,因操作原因导致部分附属网站域名信息被取消,网站预计将在二至四周后恢复正常。消费者仍可通过中汽测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其他官方平台,正常观看此次热门车型碰撞试验的直播视频回放。

很多网友由此联想到了今年上半年同为测评机构的中保研在本田皓影碰撞测试之后的表现,调侃称“本田皓影撞没了中保研官网,哈弗H6又撞没了中汽测评官网”。

在去年12月份,2019款帕萨特在中保研撞出历史最低分之后,这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测试机构一夜爆红。

然而,今年广汽本田皓影“数据门”让中保研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今年6月份,中保研发布消息称,广汽本田皓影完成C-IASI全项试验测试。C-IASI碰撞测试视频显示,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皓影的A柱在撞击后发生了明显变形,在侧面碰撞环节,皓影的车门也出现较深的凹陷,接触到车内人员。

而在6月19日,有网友在中保研官网发现了本田皓影的“测试结果”,并截屏发布在网络上。结果显示,本田皓影的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拿了A(良好),车内成员安全指数拿了G(优秀)。该结果旋即在业内引起较大争议,有业内人士质疑C-IASI公正性。

蹊跷的是,6月19日当天,该链接内容从中保研官网消失。而在6月20日,中保研官网就发布了敏感数据被盗声明。在声明中,中保研表示,“网传的本田皓影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数据并非本公司发布,相关测试结果被盗”,“关于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相关测试结果,包括本田皓影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结果被盗,本公司已就此向警方报案”。

此次中汽研对第三代哈弗H6的测试引发广泛关注,到底是第三代哈弗H6的安全性不过关还是中汽研的碰撞测试过程不严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将持续跟进这一事件的最新发展。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