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援企稳岗,纾困解难, 五常农商行多举措支持小微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企业影响很大,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黑龙江省五常市振民家庭农场年近70的老董事长、老党员杨秀岩就深有体会。她说:“受疫情影响,作为涉农小微企业的我们虽然在疫情期间蒙受很大损失,我们非但没有裁减一名员工,反而增加了用工人数,平时用工量每天在200到300人,今年疫情到来,使很多本应外出打工的本村和周边乡镇农民受疫情风险等级限制人员流动影响走不出去,劳动力呆在家里挣不到钱,生活自然受到很大影响,有的一家两三个劳动力在家坐吃山空,也真是看着揪心。为此,我和老伴商量后,给新接任农场领头人,我女儿石暢下达了指令:外地长工回不来,咱就用本地的,还要多包地,多用工,年轻的干重活,年老的咱也用,干点力所能及的活,让大家都有收入,给国家分点忧。”

1

杨秀岩介绍说:“今年,我们家庭农场增加土地流转2,500亩,专门用于露地菜生产,因为露地菜生产用工量大,农民工就业渠道宽,仅这一项用工就增加100多号人,秋收32000亩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11月份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把未及收获101垧玉米被大雪捂在地里,大型农机具进不了地,全靠人工收割,日用工400-500人,硬是从恶劣天气把丰收的粮食抢了回来。”

黑龙江省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玉米大王”、黑龙江省五常市振民家庭农场新掌门人石畅补充说:“在我们农场干活,中午供饭,日工资210-240元之间,当日现金结算。”

这家老家庭农场稳发展保就业的背后,离不开黑龙江五常农商行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的支持。今年4月15日,该行向这家农场放贷300万元,解决临时用工工资,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秋收季节,该行了解到农场受暴风雪影响用工费用增加,12月14日,一支由董事长何承江亲自带队的信贷工作小组深入到振民家庭农场调查,现场解决种粮大户资金不足问题,投放“稳企稳岗”贷款300万元,得知三年前该农场1,000万元土地流转抵押贷款已快到期,责成业务部门根据政策规定,抓紧调查,尽快投放,确保备耕资金需求。

2

座谈会上,石畅说起对明年打算:“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要实现现代化,我们家庭农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要实现现代化,计划开春购买四十台大型农机具,有了农商行贷款支持,争取用三到五年把农场建设成管理集约化、生产机械化现代化大农庄,多打粮,端住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绝不辜负省政府授予的玉米大王光荣称号,更要让农商行看到我们的发展成果。”

年初以来,为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复工复产,黑龙江五常农商行深入贯彻省、市联社强化“六稳”金融服务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统筹谋划,不断优化信贷政策释放红利,多举措助力小微发展,为企业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底盘”提供了强力的金融支撑。

黑龙江省秸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以农作物秸秆资源为主要原料进行绿色(有机)农业生产所需的农资技术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企业。致力于恢复和保护生态资源与食品安全,主要业务为秸秆收储及其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秸秆纤维,秸秆纤维基地膜,秸秆育秧基质板,秸秆育苗袋,秸秆育苗基质,秸秆肥,秸秆颗粒及生物质资材应用配套机械装备是其主打产品,行销全国,产品供不应求,但其生产有着人工成本占比高的特点,疫情期间,在政府出台的阶段性减免政策,发放稳岗补贴近的基础上,农商行积极介入,投放“稳企稳岗”贷款500万元,切实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压力。今年秋季企业为扩大生产规模,政府在工业园区又批给企业建设用地7万亩,助力企业增强秸秆吞吐能力,减少农民因焚烧秸秆环保压力,农商行为该企业解决用地资金缺口1,000万元的贷款,并且享受低利率扶持政策。

秸乐董事长王宏不无感慨地说:“作为我省的高科技公司,各级政府对我们企业高度关注、倾力支持,农商行雪中送炭,从援企稳岗政策,到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再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落地连串的支持措施,让我们企业看到了希望,坚定了发展信心。秸乐人今后会继续不断探索研究,提供质优价廉的技术和产品,把秸乐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从黑龙江发展到全国,并走向世界。为保护生态环境,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农产品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

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五常农商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不断加大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贷款的可获得性。利用“百行进万企”的活动契机,对在本行开立基本结算账户的小微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主动营销,做到应贷尽贷,全力满足企业的信贷需求。截止到2020年12月中旬,该行共接到155批对接名单,其中涉及到五常的共有470个企业,涉及贷款申请金额287677万元。共发放“稳企稳岗”贷款35笔,金额12700万元。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宽限期、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措施进行融资连续性安排,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输血”“造血”力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稳定企业经营,从而保障企业员工的岗位稳定、就业稳定。该行还推出“商易贷”暖心专项产品套餐,突破原有内部信贷政策,对小微企业差异化降低信贷准入标准。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收费减免各项规定,对全国抗疫重点企业实施指导价格,对其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优惠利率贷款。全年投放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68,000万元,投放比例同比增加230%。

黑龙江五常农商行董事长何承江说:“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源泉和就业主力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是做好‘六保’的基础。面对疫情冲击,我行迅速制定了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各支行全面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准确掌握企业生产和金融需求,扩大并下放信贷业务权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审批新模式,全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确保国家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石彦林 王澄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