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徐宗明:江苏退休老民警52年初心未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人物档案】徐宗明,男,194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参入公安队伍,从事刑侦工作。2004年,在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岗位上退休,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优秀政法干警,市、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

一张张尘封多年的照片,一本本悉心珍藏的荣誉证书,一段段侦查破案和抓捕嫌犯的记忆,都诠释着退休老民警徐宗明对公安工作的执著与热爱,彰显他执法为民的情怀和为之付出的辛勤努力。如今,已77岁高龄的他仍情系公安,不忘初心,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的岁月静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1968年初,在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7年的徐宗明,被分配到灌南县公安局(原灌南县军管会)从事刑侦工作,这一干就是36年,先后担任刑事侦查组组长、刑侦股股长、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由于党性强、业务能力过硬、执法公正,业绩突出,还全票入选了县局第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从事警察这个职业,觉得不仅很光荣还很神圣,虽然很辛苦,但每当想到自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后盾,就充满了干劲。”徐宗明如是说道。

回忆起刚到灌南的那两年,徐宗明介绍说,堆沟、田楼、百禄等偏远乡村盗窃案件高发,他每天都奔波在乡下,勘查现场、查找物证、走访群众、摸排嫌疑人......经常在村里打地铺,一住就是一个月。为及时抓捕流窜作案嫌疑人,维护群众财产安全,还常常骑着自行车远赴灌云、东海、沭阳等地排查布控、蹲点守候,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归案,不仅为群众追回了损失,还有效遏制盗窃案件高发的势头。

在1995年秋天的一个星期里,灌南接连发生了两起命案,先是孟兴庄镇一个商店售货员遇害,徐宗明带领同事勘查完现场,案件侦破还没有取得突破时,新集镇季圩村又发生开小店的一对老夫妻被杀案,他又随即带领民警赶赴新集进行侦查。在连夜走访中获悉,当夜有一群村民在一农户家打牌,夜间他们曾让一旁观看的大男孩去小店买过花生。该男孩有嫌疑,可他是凶手吗?

第二天,徐宗明悄悄地找到这个大男孩,可大男孩见到民警撒腿就跑,不做亏心事,怕什么?“这男孩一定有问题,快追!”身体素质极佳的徐宗明很快将其控制。果不其然,男孩主动交代了他图财害命,将两老人残忍杀害的犯罪事实。此命案快速侦破后,徐宗明又马不停蹄地对孟兴庄镇商店售货员遇害案进行深入研判,通过不懈努力,案件也迅速得以成功告破。侦破工作的专注与投入,让他忘记此时已经连续六天六夜没合眼了。

徐宗明老家在盐城,1969年底,他与灌南籍女青年蔡维新相识、相知、相爱, 最终走进婚姻殿堂。回首往事,蔡维新动情地说,“老徐对公安工作的执著和热爱到了痴迷的地步,平时难得回家一趟,生三个孩子时,他没有一次在身边陪护过,但我真的没抱怨过他,也体谅他刑侦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必须及时侦破,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啊!”脸上带有几分歉疚的徐宗明说,“群众和领导信任我,我就要尽责尽力、秉公执法,将刑侦工作做好。”

198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徐宗明的一个亲戚家小孩涉嫌强奸未遂罪,向徐宗明求情。党性原则极强的他反复向亲戚讲法律、说政策,最终得到了亲戚的理解,对其小孩依法处理。“受害人和群众都在看着我们公安,如果徇私情,怎能依法办案?”徐宗明说:“在36年的刑侦工作中,曾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00多人,破获案件3000余起。但从没抓错过一个人,也没有办过一起人情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宗明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真情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领导的肯定。在那些年的从警生涯中,他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优秀政法干警和市县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荣立过三等功2次、嘉奖2次。

“公安工作很辛苦、很累,也很危险,现在我退休了,但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要选择警察这份工作,我不后悔!”徐宗明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从2004年起,他尽管退休了,但仍时刻不忘公安事业。2005年夏天的一个午后,徐宗明在送外孙女上学的路上,敏锐地发现一名曾经追捕过的逃犯登上了去新集的公交车,便迅速报警,与随即赶至的民警驾车追赶,最终在菊花村境内将该逃犯抓获归案。2008年秋天,徐宗明发现某浴室有色情服务后,随即联系公安局治安部门,最终捣毁一个由8人组成的卖淫团伙。

退而不休、老而不朽。退休后,徐宗明经常向周围群众宣传法制,一直参与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用自己榜样力量,教育和引导过去的老部下、身边的儿女,要坚守党性、坚持原则、爱岗敬业,时刻牢记违法违规的事不能做。一个胸怀正能量的人,总能感染身边人。在他的影响下,10多名老部下如今都成为公安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或部门业务骨干,他的儿女也都非常优秀,大女儿受其熏陶,也当上了一名警察,儿子在县交通部门工作,小女儿在深圳某银行系统,大家庭幸福美满。

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优秀品格,在徐宗明家代代相传。在他眼里,作为人民警察,就必须廉洁自律,敢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无愧于头顶上的国徽和人民警察的称谓。(王立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