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创富增收 产业扶贫 千阳县走出了一条“羊”关大道

脱贫攻坚以来,全国各地纷纷探索脱贫致富路径,宝鸡千阳县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以产业为支撑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治穷靠产业、发展有后劲、致富有动力的质量脱贫之路,依托奶山羊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羊”关大道。

图片4

千阳县是国家六盘山片区县和陕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地貌呈“七山二塬一分川”,辖7镇65个行政村,总人口13.4万人,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村53个,贫困人口11745户38966人,贫困发生率32.7%,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面对贫困,千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探索产业脱贫的有效举措,大力发展“矮砧苹果、莎能奶山羊、中蜂养殖”三大主导产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5

近年来,千阳县坚持把奶山羊产业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打响良种羊品牌,抢抓陕西省千亿羊乳全产业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让奶山羊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好门路。目前,千阳县奶山羊存栏达到17.5万只,累计鉴定莎能奶山羊良种5.9万只,向30多个省市推广莎能良种羊2万多只,更有千只良种羊出口国外,形成良种繁育、技术推广、高端羊乳三个新高地,实现产业链全面发展。

“奶羊在全国、种羊在千阳”已经被业内广泛认可,千阳县也连续三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综合考评优秀县。

图片6

按照发展规划,到2025年,千阳县奶山羊存栏将达到50万只,其中良种羊存栏达到30万只,羊奶产量达到20万吨,建成体系健全、种质优良、产业链完备的发展体系,实现全国奶山羊良种名县的“小”目标。

“原来我家养了17只羊,通过这几年政策扶持,现在已经发展到300多只,2019年预计收入17万余元,今年会更多。”家住千阳县水沟镇的贫困户说。  

还有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赵大爷,在产业扶贫政策鼓励支持下,积极发展奶山羊养殖,其养殖的奶山羊数量由十几只发展到目前的300多只,年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拖欠的债务,而且还有了存款。

图片7

产业扶贫显成效,随着产业的逐步壮大,扶贫效果也是十分喜人。据了解,千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底的7254元增加到2019年的11793万元,年均增长10.6%。全县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搭载、土地入股、园区务工、自主建园、育苗销售等多种途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70元,年均增速21.4%,贫困群众实现了产业脱贫、稳定脱贫。

产业政策直补到户,促进贫困户自主发展;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全产业链搭载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带贫益贫。千阳县举全县之力聚焦三大产业,夯实群众增收之本,让农业“兴”了,农民“富”了,农村也更“美”了。(文/图 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