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原来幸福生活是“借”来的——陇县“借袋还菇”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

陇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根本路径,认真贯彻中央产业扶贫部署和省市要求,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产业、创新模式、健全机制,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581元增长到2019年的11999元,增幅位居全市前三;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5190元增加到2019年的9877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从成立初期的1318万元增长至当前的2700万元。其中,该县“借袋还菇”合作模式,成功趟出一条食用菌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

图片1

陇县森林面积156万亩,森林覆盖率50%以上,境内气候温润,海拔、气温、降水适中,水资源、空气资源优势明显,是高品质香菇的最佳适生区。而宝鸡市副中心城市的地位,使其食用菌销售市场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因此,陇县以建设温水香菇特色小镇为核心,以建成中国西部食用菌之乡为目标,实施食用菌项目33个,财政投资6965.17万元,形成了遍布水肥地区的食用菌产业板块,种植规模从2015年的300万袋增长至现在的3100万袋。温水镇被命名为全省香菇特色产业小镇、坪头村入选全国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陇县香菇”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陇关”牌香菇多次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并被认定为“全国农产品500强品牌”,产品远销韩国、印尼、东南亚等地。“晨晖”牌香菇,畅销西安、宝鸡各大市场。

图片2

陇县将精准扶贫嵌入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探索出了“借袋还菇”扶贫合作模式。按照“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组织形式,通过“三免一借两保障”,把企业与贫困户结成联利、联心、联营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产业壮大、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三免”即企业免费为有意愿发展香菇食用菌产业且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生产菌棚、生产期间免费供水供电、免费技术指导,“一借”就是由企业先按每个标准棚借给贫困户8000个香菇菌袋,在公司技术指导下,贫困群众进行生产管理,香菇成熟后,企业实行保底价回收。该模式获评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十大模式。

“借袋还菇”扶贫合作模式最早探索实践于陇县的宏盛农牧公司。该公司在陇县最早发展食用菌种植,出于扩大再生产的需要,生产基地逐年扩大。食用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的扩大就急需更多的产业工人及管理人员去管理经营运行。宏盛农牧公司总经理、陕西省优秀企业家李晓宏算了一笔账,雇用一个人一月工资1800元,一年就是2.16万元,实际生产中,2个劳动力可以管理3个标准棚,一年花费4.32万元人工费用及一定数额的管理人员报酬。为降低成本,也为更快速地扩大种植规模,李晓宏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棚承包给员工自己去经营。具体操作就是企业提供生产大棚、菌棒、水电、技术培训,员工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棚内生产,香菇采收后,公司按市场价收购,售出后企业扣除菌棒及相关成本,利润归员工。

图片3

根据监测统计,每个菌袋平均产香菇0.85公斤,企业保底价收购后,扣除菌袋成本,每袋收益1元。按市场均价每公斤7元计算,企业每袋收益可达0.85元。每季每个标准棚贫困户可收入8000元,一年两季,贫困户每标准棚可收入16000元。管理越精细出菇率越高,贫困户收入还可提高。

温水镇枣林村7组贫困户杨建新、刑虎林通过两年“借袋还菇”已实现稳定脱贫,并带动身边亲友参与“借袋还菇”。这种模式,企业管两头,贫困户嵌中间,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又实现贫困户“零距离”就业、“零门槛”入园、“零风险”增收。

企业在推行“借袋还菇”扶贫合作模式基础上,还采取“资金入股分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创业孵化扩规模”四种途径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共吸收没有劳动能力的1558户贫困户,每户5000元直补资金入股,年分红350元;流转土地2600亩,带动农户820户,其中贫困户313户,户均保底分红1600元;吸纳务工1800多人,其中贫困户1058人,户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

目前,这些经验和模式已在全县复制推广,带动7镇16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成3100万袋种植基地,十连栋温室5个,日光温室45个,养菌棚329座,储藏库10座2300平米,烘烤房200平米,菌棒加工车间2476平米,年菌棒加工能力980万袋,干鲜菇分选车间550平米,产值产量均在全省前列。食用菌产业已经跃升为县域特色“拳头”产业。

“‘借袋还菇’模式是农村经营机制创新的生动实践。农村经营机制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发农业发展活力的有力举措。‘借袋还菇’扶贫合作模式让企业和农户结成联利、联营、联心的利益共同体,切实解决了企业用工、征地难题和贫困户缺资金、技术、销路难题,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同步受益,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晓博这样评价这一模式创新。(席彦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