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警方速破一起买卖游戏账号诈骗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22日晚8时,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在广东省江门市,将涉嫌以出售(代练)游戏账号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并现场扣押赃款购买的汽车4辆,冻结嫌疑账户余额114万余元。此时距离受害人报警不足48小时。

转账180余次、被骗455万 玩家发现被骗

12月20日22时30分许,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今年8月至今,他在网上购买游戏账号和代练服务,被对方以解冻金、垫付押金、赎回账号等理由,向对方转账共计180余笔,总计455万余元。

接警后,常州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大要案件处置预案,连夜召集中心及武进分局民警组成专案组,立即进行分工和会商。常州市反诈骗中心第一时间联动互联网金融公司,查询嫌疑人使用的收款账号,并对资金去向开展追踪。与此同时,民警通过研判发现,嫌疑人使用的通讯账号虽然实名认证,但并非本人在使用。

21日中午,经过进一步研判分析,专案组明确嫌疑人身份,系广东省江门市一名30岁的男子,此时距离接警仅仅过去11个小时。专案组立即购买最早的机票赶赴广东省江门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摸清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及活动规律,于12月22日晚20时许,将涉嫌通讯网络诈骗的嫌疑人陈某某抓获。现场扣押赃款购买的保时捷汽车2辆,奔驰、奥迪汽车各1辆,价值3万余元的金项链一条,并冻结嫌疑账户余额114万余元。

陈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和追赃挽损中。

以购买游戏账号实施的诈骗层出不穷

游戏玩家经常买卖游戏账号,用来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骗子利用玩家的这一心理实施的网络诈骗也层出不穷。近期,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多起此类诈骗案。

前不久,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市民刘女士报警称:在“QQ炫舞”游戏内发布信息,找游戏代练。后对方联系刘女士,双方加QQ联系。商讨完具体价格之后,刘女士便向对方支付金额。后对方以支付错误可以退款为由,要求刘女士通过QQ、微信、银行卡转账等方式共转账27527元,后发现被骗。

无独有偶,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市民曹先生报警称,有人在手游APP里想收购其游戏账号,双方添加QQ联系,商定价格后,对方要求到“蔚康购”网站上架游戏账号进行买卖。曹先生按照点击该网站链接并上架游戏账号。对方称已拍下并付款,让曹先生联系平台客服提现。曹先生操作后发现余额被冻结无法提现,“客服”以充值解冻为由,骗曹先生转账共计22000余元。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分析,实施买卖游戏账号诈骗的不法分子一般会谎称受害人想要买卖的账号出现问题,引入“假客服”唱双簧,由“假客服”出面以“解冻金”“押金”“手续费”等理由让受害人转账。

常州警方提醒,网络游戏爱好者在网上买卖游戏账号、游戏装备等虚拟物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非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对“客服”的身份要仔细辨别,不要打开陌生的网址链接,涉及转账务必谨慎小心。一旦遇骗,尽量保存好聊天、汇款等交易记录,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顾燕 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