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镇江京口公安:为老百姓钱袋子挂上“安全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非法集资是圈套,收益根本不可靠,本金基本打水漂,千万别信高回报!”近日,这样朗朗上口的防范经济犯罪宣传话语,在镇江市京口区各银行网点、大型超市、快递驿站、居民社区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随处能见。

挂上“安全锁” 金融骗局早知晓

京口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许驰中表示,“年关将至,由于人、财、物流动频繁,一些不法分子乘机作乱、非法牟利,经济犯罪往往高发。例如不法分子抓住年底一些人急需资金做生意又难以筹到贷款的心理,发布各类‘专业贷款’信息广告进行诈骗。”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认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主动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能力。在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的同时,还挂上了一把安全锁!”学府路社区书记陈云说到。

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告市民书6000份,宣传手册13万张,宣传海报3000份等,京口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通过这样的打防相结合,多项措施并举,在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同时,还为钱袋子挂上了一把“安全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患于未然 将隐患早排除

不久前,“嘟嘟嘟……”的警报声,让电脑前的民警绷紧了神经,民警驾轻就熟地一番操作后,确定了刚刚申请进驻的企业商户存在风险隐患,随即民警按照流程,拒绝了企业商户的入驻申请。

针对辖区办公楼较多,存在风险集中的投资理财类公司、非法放贷公司和传销窝点多集中在此类办公楼内,京口公安分局创新管理机制,瞄准“让传销、非法集资隐患进不来”的目标,在重点办公楼开展金融风险监测点建设并探索开发平安京口楼宇通手机APP。

“这样的监测点对企业运营情况、经营行为规范等,经过数据筛选、线上甄别、集中研判等程序,建立黑名单库,再通过平安京口楼宇通手机APP,严格落实进驻企业商户准入审核手续,确保黑名单内的公司开不进来。截至目前,已通过黑名单库有效阻止3家风险企业入驻。”京口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冯苏介绍到。

而对于已经入驻的企业商户,通过风险监测点对其进行分色管理,例如中建大观登记在册企业39家,监测点设立后,设立红色企业2家,绿色5家,蓝色32家。针对不放心企业即红色和绿色企业定期开展走访,宣传依法经营理念,将预防工作有重点的做到实处、深处。

“狐狸”远遁海外 追逃时刻不放松

“叮叮叮……”深夜的闹钟声,将刚刚入睡的京口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赵勇从睡梦中拉醒。为了能与远在非洲坦桑尼亚涉嫌贷款诈骗案的在逃人员周某保持沟通,对其开展劝返工作,赵勇硬是顶着12个小时的时差,开始了深夜办公。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民警共与在逃人员通话106次,发送短息1200余条,直到周某最后归案,赵勇还经常深夜惊醒,想要继续深夜办公。

除此之外,京口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猎狐”专案组还根据掌握的相关线索,放弃休息、千里奔袭,辗转成都、贵阳、珠海等地,成功地将涉嫌合同诈骗逃亡十年之久的境外逃犯唐某抓获。

自2017年以来,京口公安分局已连续3年共抓获3名公安部“猎狐行动”境外经济犯罪逃犯,以“天涯海角,有逃必追”的信念,破冰前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辛勤的付出,收获自然丰硕。今年以来,京口警方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全力营造起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以切实作为守护好民众财产安全。(王坤 姜志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