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苹果汽车明年要发车,宁德时代、蓝思科技或成第一波供应链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12月21日,有报道称苹果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有望在2021年9月正式推出,特斯拉、蔚来、小鹏等电动汽车企业迎来劲敌。

从2013年推出车载系统与起来,苹果造车的传闻由来已久,一步步向着整车制造迈进。如今,为苹果制造整车的代工企业开始备货,意味着苹果汽车真的要来了。

从现有消息来看,如同Iphone、Ipad等产品一样,苹果公司仍将延续整机代工的模式,选择下游企业代工生产整车。不过,国内市场尚未传出哪家企业将成为苹果汽车的代工厂。

目前,宁德时代(300750)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已经是绝对龙头,苹果要造电动汽车,恐怕少不了让宁德时代吃口肉。实际上,早在2017年,就有传言称,苹果与宁德时代联手秘密开展整车制造的项目。

身为苹果手机产业链最重要的供应商,工业富联(601138)也在积极布局电动汽车产业链。今年,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对外表示,公司计划在2025年-2027年间,为全球10%的电动车(约300万辆)供应零部件或提供服务,主要是提供括电池与车联网服务。

立讯精密(002475)是富士康在国内最强劲的苹果产业链对手。公开资料显示,立讯精密电动汽车产业上早有动作。立讯精密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汽车互联产及精密组件业务实现营收达23.61亿元,在全年营收中占比3.78%,而上一年该板块业务是17.28亿元,一年增长超过6亿元。

与立讯精密一样,另一家被称为“苹果双子星”的蓝思科技也早就瞄准了电动汽车业务。今年初,蓝思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高端智能汽车车载电子行业的领航企业,作为特斯拉的全球一级核心供应商,双方在多款畅销车型的汽车电子整部件开展技术创新、工艺研究和批量生产合作。同时,公司还已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高端新能源汽车厂商和国际传统汽车豪华品牌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继续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公司的智能汽车业务预计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在蓝思科技的150亿元定增计划中,“长沙(二)园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项目”就是为了满足高端智能汽车行业需求,主要生产车载玻璃、车载中控屏、装饰件、结构件、后视镜、导航仪等车载设备。

此外,国内还有众多电动汽车供应链厂商,待苹果汽车正式发布以后,谁将成为其供应商会一一浮出水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